“晨星”亚太科幻电影工业大赛启动 助力深圳影视文化产业升级

2017-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助力深圳影视文化产业升级,打造东方科幻影视工业高地。8月17日,2017首届“晨星&水滴”亚太科幻电影工业大赛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大赛是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以太科幻创意发展中心承办,同时由AcFun独家视频支持,是2017第二届深圳(国际)科技影视周科普科幻版块活动之一,大赛以电影工业大赛、电影创投会为主要内容,挖掘并培养具有潜力的影视工业企业,促进优质科幻作品的变现以及资本的投资,打造亚太区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影视产业赛事平台。

科幻影视工业开启“深圳模式”,推动科幻产业行业标准化

深圳作为最早综合改革试验区和文化消费大市,其独有的开放性与包容性为科幻影视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近年来深圳的科幻影视产业正在迅速地崛起当中,而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举办的晨星科幻大赛,无疑是其中具代表性的。

晨星科幻大赛是中国第一个以原创科幻内容为核心,首个公益资助科幻创作模式的大赛品牌。两年来晨星科幻大赛共收到全国1098位参赛者1600多部参赛作品,发放总奖金80余万元,其中资助金25万元,挖掘有潜力的科幻创作人才50余人,获得了全国40所知名高校等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已经是中国第一的科幻IP原创平台,也是中国科幻圈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赛事之一。

主办方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还发起了全国首个科幻产业智库——科幻工场,立足于深圳,辐射至全国,旨在推动中国科幻产业和未来产业的融合发展以及未来视觉技术的进一步产业化,推动科幻产业行业标准化。

“晨星杯”亚太科幻电影工业大赛是“晨星杯”全国原创科幻大赛系列赛事之一,同时携手致力于发掘科幻影视方面优秀作品的水滴奖,依托深圳政策利好和相应的配套落户、投资资源,将优胜者聚集到深圳,形成集群化、规模化效应,建设具有影响力的深圳影视产业基地,优化深圳文化产业结构,提升深圳文化GDP,旨在进一步打造东方科幻影视工业高地,助力深圳影视文化产业升级。

与水滴奖强强联手,作品开发潜力无限

2016年中国科幻季上推出的“水滴奖”致力于中国科幻的影视化与产业化,推出了很多令人瞩目的成果。在今年,大赛将与水滴奖强强联手,致力于优秀新锐科幻作品的开发事宜。

本次大赛中的参赛作品将授权由“水滴奖”发布,并有机会在即将到来的2017中国科幻季上展出,以获得更多的开发机遇,为未来中国科幻的腾飞培养种子选手。

打造“科技+”平台,促进影视产业链条的搭建

大赛通过资金、资源等的对接和扶持,来促进影视产业链条的搭建。

在启动仪式当天,举行了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南山海归联谊会以及红树谷创投的合作签约仪式,此外还见证了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深圳市南山创友会以及深圳鼎加弘思饮品科技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这意味着三方合力打造的“科技+”服务平台——coffeenow未来咖啡馆的正式启动。

这也是一个融合科技、文化、教育、创新、孵化的跨界服务平台,旨在探索科技孵化在产业发展中跨界渗透的新模式,也给科幻影视开发的上下游企业一个跨界交流的平台。

大赛邀请优秀影视产业上下游公司为参赛对象,撬动深圳资本,挖掘优秀的具有潜力的产业公司落地深圳,突破已有的影视项目投资模式,开创科幻影视产业“深圳模式”,给予公司相应的奖励和扶持,形成完整的影视产业链条,以股权投资的运作模式将深圳打造成亚洲科幻影视电影工业高地;同时还针对影视核心内容IP开发,为影视产业输出优秀的内容和人才,通过影视项目路演,对接影视产业资源,加快影视开发,塑造深圳首个电影工业创投路演中心IP。

开展科幻文化活动,滋润科幻影视土壤

科幻是一种“前瞻”文化,借由想象力进行“思想实验”,描述未来的种种可能性。要想打造科幻影视产业链,就必须优化科幻氛围。

在大赛启动仪式结束后,主办方还邀请在场的嘉宾、媒体朋友和观众前往未来咖啡馆,一起体验智能单杯饮品;同时还举办了科幻电影观影会,观看了讲述电影工业发展的纪录片《Side by Side》。

科幻文化活动作为科普活动的最佳载体,能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观影、展览参观等活动形式,将科幻科普作品的科学性与文学性、趣味性整合起来,将科幻的奇思妙想、科技的飞速发展传递给居民,激发居民想象力,提升居民创新力,滋润科幻影视发展的土壤。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