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重复享受住房保障待遇 住建局被点名加快信息共享

2017-08-1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张玲)8月16日,深圳市审计局局长陈倩雯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深圳市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工作报告)。报告涵盖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以及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等内容,审计局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的最新成果。

今年的工作报告,按照新规定报请市政府审核、省审计厅审批。

联网审计和大数据分析成为审计监督利器

近年来,深圳市审计局持续推行联网审计和大数据分析,作为实现审计全覆盖的创新手段和独门利器。

本年度审计部门通过市财政委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库,继续对深圳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采取联网审计,审计对象扩大到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共121个部门475个单位,反映了部分单位违反财经法纪方面的问题。

同时,在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专项资金和民生项目等审计实施中,也充分采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审计覆盖面和问题揭示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在发挥保障和监督作用方面取得了更大成效。

构建纵横结合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

今年的工作报告突出全省审计一盘棋的工作要求,重点反映了市本级财政管理和决算报表等方面的审计情况,并考虑深圳市人大开展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要求,在财政管理审计中列表反映了市本级全口径预决算情况,单列章节反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相关情况。

同时,按照市人大要求反映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执行情况,反映了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首次反映了区级财政管理审计和街道财政收支审计情况,有效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财政管理审计进一步得到深化,促进提高财政管理绩效,财政管理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新的进展。

着重推进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

2017年上半年,深圳市审计工作持续开展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在每季度独立开展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同时,其他各类审计项目均高度关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通过组织方式和审计对象的组合,实现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全覆盖。

如在“营改增”方面,揭示了减税规模较2015年有较大增长,反映了改革成效;在核实清理淘汰低端企业中,发现部分企业并不属于低端企业,及时要求被审计单位纠正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偏差和不足。

全力推动民生政策目标更好实现

2017年,市审计局持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和水环境整治项目开展审计。审计结果显示,近年来市区各级财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采取多种方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有效满足不同层次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需求。

但是,审计也揭示了租赁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纳入保障房存在风险、保障房信息化管理建设和应用存在不足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总结经验,推动信息共享,做到规范管理、有序发展。

与此同时,工作报告全面评价了深圳市着力打造以“五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持续多渠道落实社保参保减负清单,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生育保险基准费率下调,启动生育津贴和企业稳岗补贴发放等情况,着重揭示了少数参保单位涉嫌违法提供挂靠参保、社保基金业务申报和支付管理存在不足等问题,要求市社会保障局采取措施打击虚构劳动关系挂靠参保的行为,加强相关政策研究,堵塞漏洞,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营。

报告还披露了水环境整治情况,重点关注36个水务基础设施工程项目管理情况,揭示了违规分包、建设费用核算不合规等问题,要求建设单位规范建设施工管理,监督承包人规范分包合同内容,严格按合同规定履行分包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保证建设成本核算的真实和完整,推进水环境整治水平取得更好效果。

促进国资国企发挥作用实现绩效

在中央要求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背景下,市审计局今年加大审计工作力度,审计了2016年度深圳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市属国有企业,重点审计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有关事项,全面关注国有企业异地投资情况。

报告在关注往年既有审计内容的同时,聚焦国有企业异地投资运营,重点关注国内投资情况,揭示了国有企业存在对异地投资风险估计不足等问题,要求市属企业加强对异地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严格执行项目评价制度, 审慎选择投资合作伙伴,加强投资决策监管和责任追究。

工作报告显示,市投控公司下属企业实行债转股改制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等问题,审计要求市投控公司及时处理企业改制后的遗留资产,进一步主张股东权益,抓紧追收债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侧重促进政府部门基础管理优化完善

今年的审计工作注重从政府部门基础管理环节反映存在问题,侧重于促进优化完善基础管理,促进补齐基础管理短板,推进内部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报告反映了保障房信息化管理建设和应用存在不足,无法实时核查人员信息、出现重复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的情况,要求市住房建设局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加强保障房业务系统建设,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工作报告显示,市金融办档案管理制度不完善,存在申报资料保存不完整、发文审批资料缺失等问题,要求市金融办建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档案归档制度,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做好资料整理归档,促进规范管理。

工作报告揭示了部分街道预算支出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求有关街道采取措施落实整改,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各项制度,加强财经法纪培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

工作报告还反映了市城管局下属单位通过采购中心进行劳务外包采购,在实际派遣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仍按照原合同约定多支付劳务费的管理漏洞,依法做出了审计处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机关加大审计处理处罚力度,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90条,出具审计决定书10份,发出移送处理书21份,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2起,反映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整改情况,审计期间市社会保障局已追回7名参保人员重复领取的生育保险津贴。

报告还跟踪反映了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各有关单位认真组织整改,按照审计要求已上缴财政资金8.42亿元、归还原渠道资金0.25亿元、调账及其他整改方式处理资金21.77亿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2项。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