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宗浩:30年来爬山涉水走遍深圳 用镜头讲述南山成长故事

2017-08-18 来源:深圳新闻网

陈宗浩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黄力雯)在深圳南山,一位摄影家带着一股追求摄影艺术的热情和一颗感恩的心,爬山涉水、起早摸黑,走遍了深圳的每一个角落,30年来跟踪拍摄,并用360度全景式的接片方式记录和再现深圳的变迁,为记忆深圳留下了珍贵的图片档案,并倾其所有,将自己30多年拍摄的照片全部捐赠给南山博物馆。

8月18日下午,深圳新闻网记者怀着敬佩的心情走进这位著名摄影家——陈宗浩家里。陈宗浩家住南山区粤海街道南油社区,在南油社区去往陈宗浩家的路上,有很多十几米高的大树。陈宗浩介绍,这些大树是他退休之后伙同小区居民一起种栽种。现年72岁的他,精神抖擞,非常健谈。

走进陈宗浩的房子后,记者看到修剪整齐的花朵插在相适的瓶子里、几块石头和一个雕塑变出一个独特的装饰、陈宗浩这么多年上山拾得树枝自制的拐杖、木质沙发配上洁白的布艺抱枕,还有与房龄不符的洁白墙壁,整个家的装修简洁而有意味。

在陈宗浩的工作室的上方,挂着几幅南山的照片,旁边整齐码着一排90年代的音乐带,还有一台老式的播放机。工作室里还有一张床,铺着凉席,陈宗浩说,他比较喜欢睡在这里,坐北朝南,风凉水冷。

随后,在另外一个房间,记者还看到了陈宗浩自制的二胡,各式各样、整整齐齐的挂在窗边。制作二胡的材料很多样,笔筒、鼓,甚至椰子壳。他向记者说道:“拉二胡可以防治得老年痴呆”。而在这间摆满二胡和一些手工艺品的房间里,有面很大的黄色柜子,里面装满了陈宗浩多年来的摄影作品。打开柜门,照片分门别类的放在一个个文件夹里,整齐的摆满整个柜子。在照片旁边有一个抽屉,装着满满的捐赠证书和荣誉证书。

在参观了陈宗浩的家后,他在客厅为记者讲述他与照片的故事,铿锵有力地诉说着他对南山的深情。

陈宗浩表示,南山是其第二故乡,在南山这块热土上工作和生活三十余年,他非常感恩感谢。并表示将自己的作品全部捐赠给博物馆收藏是它们最好的归宿。同时,他还表达了对南山博物馆的殷切期望,希望博物馆能打破地域局限,站在更高的角度去收集整理研究,包容发展,不断壮大。“我看着南山从一张白纸变成一个现代化的大城市,看着他长大,从零开始,真的非常自豪”,陈宗浩说道。

陈宗浩简介:

陈宗浩,深圳艺术摄影学会创会会员。海南博鳌人,1980年调来深圳,原深圳南油集团机关工会主席、高级政工师,2005年退休,现年72岁。业余爱好摄影,30多年来,他执着纪实深圳改革开放的发展成就,定格深圳变迁的美丽全景。2010年曾举办特区30周年《沧桑巨变》陈宗浩摄影展,在深圳博物馆、深圳图书馆等地巡展,历时一年半,观众逾50万人次。其代表作罗湖区全景对比图和南山区全景对比图,见证了罗湖和南山乃至深圳的发展变迁。

陈宗浩部分作品:

赤湾港
海岸城片区
荔香公园片区
妈湾港
南山大道和创业路片区
南山后海湾
南头到后海片区
南油后海片区
南头半岛
南山中心区
南头和前海片区
南油工业区
蛇口工业区
深圳湾口岸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