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公园禁烟,1男子被罚!保安每天劝阻上百人

2017-08-2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17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公园里不能随便吸烟,深圳正用一场控烟“车轮战”来警醒市民!

8月17日上午,深圳控烟办牵头开展的控烟督查“车轮战”,来到第4站深圳湾公园,一名男子违法吸烟被罚款50元。据公园管理者介绍,节假日以及每天傍晚时分才是违法吸烟的高峰,保安每天要劝阻上百人。

现场一:对不起,我接收处罚

8月17日上午10时,控烟督查队一行来到深圳湾公园西段停车场,正准备入园时,公园入口进来两名男子,其中一名男子正好在吸烟。看到控烟督查队一行,他赶紧熄灭了烟,“对不起,我接收处罚。”

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吸烟男子表示,自己知道深圳控烟,但不想被拍,匆匆交完50元罚款,立马就“逃”走了。

深圳市南山区蛇口街道办执法队辛洋介绍,平时执法经常遇到市民表示,自己只是抽了一根烟,熄灭了就不愿意接受处罚了。还有的市民接受了处罚,不愿意配合执法的整个过程,不肯填下自己的信息,交完钱就走。

现场二:游客为深圳控烟点赞

深圳湾休闲带西段管理所主任张鹤介绍,公园每到周末节假日,以及每天傍晚时分是人流高峰,来公园的有老人妇女孩子,而吸烟的人群多是30-40岁的男子。公园保安每天都要劝阻上百次市民不要吸烟。

市民王女士表示,自己经常带孩子来园内散步,每次看到有人吸烟,她一般都选择避开,“园内吸烟对孩子影响不好。”

控烟督查队一行绕着深圳湾公园走了一圈,发现公园内的控烟标识非常多,违法吸烟的行为也明显比此前巡查的公园要少一些。

王先生是广西桂林在深圳的游客,刚刚来到深圳,他就来深圳湾公园逛逛。“来深圳后很少看到有人在公共场所吸烟,这跟深圳的控烟举措有关系。”王先生说,自己很支持深圳控烟,希望今后自己的家乡桂林也能控烟。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主要为孕妇、儿童提供服务的公园全面禁烟,其他公园也只有在吸烟点才能吸烟。

深圳此轮控烟督查“车轮战”的目标是公园和地铁,从8月7日至31日,一共会开展7次督查行动,由深圳市控烟办、市城市管理局、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合开展,违法吸烟者将被罚款50-500元,控烟不力的场所最高也可被罚3万元。

而在今年3月、5月、6月,深圳已开展三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横扫”全市10个区(新区),分别针对休闲娱乐场所、餐饮服务场所和写字楼、医疗卫生机构及中小学校开展突击暗访,对违法吸烟者和控烟不力的场所进行曝光和处罚教育。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