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柔性引才”又放大招 最高可获百万元经费资助!

2017-08-22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最高可获百万元开办经费资助

深圳新闻网讯 深圳“柔性引才”又放大招。近日,深圳市政府正式印发了《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与资助办法(试行)》。记者近日从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获悉,科协作为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评审及管理机构,已正式接受企业申报。

深圳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柔性引才”行动旨在发挥院士、专家的技术引领作用,帮助深圳企业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集聚创新资源,突破关键技术制约,推动产学研紧密合作。

据介绍,(院士)专家工作站的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15日,申请建站单位需要按照《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管理与资助办法(试行)》和《第一批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指南》,准备申报材料(可登录深圳市科协官网http://www.sz.gov.cn/kxjsxh/下载相关材料)。科协将根据申报情况,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择优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相比,深圳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申报在建站单位范围、院士专家范畴、资助方式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

据了解,深圳企业中,中小企业占了总数的九成以上比例。尽管中国科协在指导意见中指出,建站企业应是在地区经济或行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的规模以上企业,但是结合深圳实际,深圳科协认为中小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更需要借助院士专家的智力资源促进企业发展。因此,在建立工作站的基本条件中,没有把“规模以上企业”作为必须条件之一。

此外,其他省市的院士专家一般都指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而此次深圳工作站申报将院士专家的范围拓展为符合深圳市杰出人才认定标准的人才,大大拓宽申请范围。依据深圳市目前执行的人才认定标准,杰出人才包括:1.诺贝尔奖获得者(物理、化学、生理或医学、经济学奖)。2.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3.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4.美国、日本、德国、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瑞典、丹麦、挪威、芬兰、比利时、瑞士、奥地利、荷兰、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新加坡、韩国、西班牙、印度、乌克兰、以色列国家最高学术权威机构会员等。

根据《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的“设立工作站符合条件的给予50 万元—100万元开办经费资助” 的要求,深圳市将工作站分A、B、C三类给予资助。其中A类有3位及以上院士专家签约入站的,给予100万元支持;B类有2位院士专家签约入站的,给予80万元支持;C类仅有1位院士签约入站的,给予50万经费支持。据悉,首年工作站资助预算经费将达到3000万元。(记者 王海荣)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