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华侨城湿地公园之美 聆听环境保护的发展与未来

2017-08-22 来源:晶报

深圳新闻网讯 在深圳南山区的城市腹地,藏着一个“开放的生态博物馆”——华侨城湿地公园。许多人走过路过,却可能从来没有注意过,殊不知那里有一个珍稀鸟类的栖息天堂。日前,第八期公众生态讲堂在这里举行,观众通过当天湿地公园的参观,聆听环保专家、南方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清教授的讲座,体验湿地之美、了解环境保护的发展与未来。

胡清教授从人类发展的角度讲述人与自然的关系。她指出,环境问题在产业革命后愈发凸显,尤其是上世纪50年代以来,全球人口数量激增,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迅猛发展,使得环境问题成为了全球性问题。欧美一些最先进入工业化的国家陆续出现了多起严重的污染事故,这些惨痛的历史教训促使各国开始重视环境保护。

近些年来,国内公众环保意识和监督意识不断发展,社会及媒体对环保问题也愈发关注。在胡清教授看来,因为环境污染的治理迫在眉睫,而国外的环保行业有不少经验值得我们借鉴,如调整法律法规、加大风险管控、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引导企业节能环保、引入社会资本带动行业解决问题等。而对于个人来说,与其追责环保部门的作为、抱怨环境的恶化,还不如从自身做起,主动坐公交车,改变不良的消费习惯。公众共同努力,是治理环境问题的第一步。

进入21世纪,中国经济飞速发展,环保也逐渐由国家政策层面逐渐进入产业领域。目前,环保产业已与生物工程、信息技术并列为当代最具发展潜力的三大技术领域。胡清教授指出,未来随着智能、大数据及生物技术的发展,环保可以利用这些工具,以最有效、最生态的方法进行“3R+管理+生物处理”。讲座中,胡清教授还为观众带来了很多最新的关于环境保护的高科技信息,例如无人机在环保中的运用、生物降解的衣服、微生物电池、仿生学和纳米材料在环境保护的运用等。(记者 罗婉)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