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深圳学子如何培养?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这样说

2017-08-22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市中小学校长暑期学习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8月22日讯(记者 余俐洁)8月22日下午,市教育局举办中小学校长暑期学习会,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就深圳基础教育发表《关于深圳教育特色建设的思考》的讲话,提出学生素养的四个关键词——“创新能力、身体健康、艺术素养和国际视野”。

关于创新能力

“让学生从小就激发起好奇心、持续的学习和探索欲望,在不同的年龄接受不同特点的创新教育、创客教育,厚植创新基因。” 张基宏认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基础在中小学校,他表示要借助深圳创新能力的蓬勃之势,邀请深圳创新企业参与到深圳教育的科技创新课程和教育项目的开发中,或将这些企业作为校外科技创新教育基地,为师生提供创新教育实践的场所。“未来,在稳步发展创客教育和STEM教育外,要将社会资源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资源,整合转化为创新教育的资源。”

关于身体健康

“引导每个学生至少学会2项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他认为,深圳要坚持体育教育“普及+特色”的思路,未来将把“校园体育一小时”纳入教学计划,保证体育锻炼密度强度,加强体育社团建设,加强校园足球等重点项目建设,注重学生的运动兴趣和技能培养。

据悉,市教育局将制定《深圳市中小学体育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并开展专项督导。

市教育局局长张基宏畅谈《关于深圳教育特色建设的思考》

关于艺术素养

“整合好教育系统内外艺术教育资源,使每个学生都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掌握一门艺术技能。”张基宏认为,虽然深圳的中小学艺术教育已经有很好的基础,但仍然存在技能化、专业化的倾向,存在重团队轻普及、重活动轻体验、重比赛轻培养等问题。他强调, 要树立“让每个孩子都唱起来,让每个班级都有歌声”的理念,进一步加强学生艺术审美的全面培养,加强面向全体学生的艺术普及教育,整合好教育系统内外艺术教育资源,实现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相互促进,艺术普及和品牌特色建设共同发展。

关于国际视野

有人说,深圳的孩子看起来比较“洋气”,的确,深圳的学生,有着不一样的气质,那就是能更好理解多元文化、善于思考表达、具备国际视野,不仅会从中国看世界,更会从世界看中国。

“推进教育国际化的目的,是要让深圳的孩子享受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能有更深的国际理解、更广的国际视野、更强的对外交往能力,培养更全面的素质,为更好适应未来做准备。”张基宏强调,要进一步强化英语教学,使之成为城市教育的重要亮点。并进一步提升开放办学的能力,把学生的国际素养培养作为核心内容,纳入到日常教育教学中,大力开展国际理解教育,开展国际课程试点,开发相关课程,鼓励有条件的学校开设小语种课程,实验多语言教学。

此外,针对深圳“培训热”的情况,他透露未来市教育局将出台相关管理办法,并强调学校的老师要“坚守本位”,不得搞有偿补课,更不能到社会培训机构去兼课。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