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处暑!你知道“秋老虎”到底是只什么“虎”吗?

2017-08-23 来源:新华网

 

  处暑无三日,新凉值万金。处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14个节气,在8月23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50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处,去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处”是终止的意思,表示炎热即将过去,暑气至此而止,开始退伏潜藏,以待来年了。

  处暑既不同于小暑、大暑、也不同于小寒、大寒节气,它是代表气温由炎热向寒冷过渡的节气。阳气催熟万物后自然退位,阴气开始弥漫,万物收成而祀,一派肃穆之景。

  处暑 三候

  我国将处暑分为三候:“一候鹰乃祭鸟;二候天地始肃;三候禾乃登。”此节气中老鹰开始大量捕猎鸟类;天地间万物开始凋零;“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之意。

  处暑之日"鹰乃祭鸟",说鹰自此日起感知秋之肃气,冷酷地搏杀猎物。先猎之物要先陈列为祭,古人称之"义举"。

编辑:郑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