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积极防御台风“天鸽” 共转移20483人

2017-08-23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市气象台于2017年08月23日16时55分在全市取消暴雨黄色、雷电预警。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台风“天鸽”的防御工作,区四套班子领导全部深入挂点街道、社区,对在建工地、危房、危险边坡、危化品、高空设备、海上作业船只等重点部位进行再次排查,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漏盲点,确保了防风抗风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受今年第13号台风“天鸽”影响,从23日8时我市发布Ⅱ级应急响应开始,至23日13时,南山区最大阵风11级(蛇口码头)平均风力8级, 14个雨量监测站点录得最大小时雨量25.8毫米(塘朗山站),最大累计雨量58.7毫米(塘朗山站),平均雨量39.6毫米。

领导高度重视 全力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此次台风“天鸽”的防御工作,22日19时,省、市防台风视频会议结束后,南山区立即组织召开防台风专项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上级要求,南山区委书记、区长王强对全区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根据全市统一部署,南山区于22日12时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8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区三防指挥部对辖区8个街道防风工作进行督查,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23日8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10时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


全区8个街道、101个社区安排主要领导到岗值班值守,区委主要领导在区总指挥中心坐镇指挥。全区公安、消防、水务及8个街道办的抢险应急队伍处于24小时待命临战状态,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够第一时间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据了解,目前已落实橡皮艇20艘、抽水机24台、移动泵车4辆、拖挂泵车2辆、编织袋18000个等抢险物资,所有物资均进行了功能检测,确保功能正常。对于一甲、大新村等易涝旧屋村,也提前布置了抢险队伍和移动抽水泵车。

南山区迅速动员 共转移人员20483人


大新小学应急避难所

南山区全区40个避难场所全部开放,截至23日13时,共转移20483人,海域141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已经全部上岸避风。目前,南山区情况平稳,有273棵道路绿化树倒伏。


从22日18时启动Ⅲ级应急响应后,南山区各部门迅速行动,截至目前,南山区346处在建工地(224台塔吊、364台施工电梯、64个深基坑)全部落实防风防雷措施;各管护单位组织了应急巡逻队对区管200条绿化道路加强巡查;116区属公园已安排专人值班值守;海滨休闲带西段已封闭。


据了解,在此次防台风工作中,全区共出动巡查人员670人次、出动车辆207车次,巡查危险边坡、地铁口、立交桥底、排水管网、水库、河道、在建水务工程、泵站、闸门、供电设备、线路等重点领域和设施,设置危险边坡、深基坑和临时围墙警示牌144个,拆卸和加固广告牌35个,加固和修剪树木139棵,落实三防、排水、电力、交通、市政等抢险队伍6支786人。


此外,城中村600多栋老旧房屋进行了排查,各街道已做好人员转移工作;对易涝旧屋村的供电线路进行排查,严防漏电伤人;强化地质灾害防御,全区32个危险边坡逐一进行了排查,危险区域的人员已全部撤离;加强对辖区8处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管,确保台风暴雨期间不发生危险品泄露事故。

南山区三防指挥部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南山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严阵以待,把应对措施做细、做实,一旦发生险情灾情,确保反应迅速、应对及时高效,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