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的海底隧道见过吗?来深中通道感受

2017-08-24 来源:南方+客户端

  

原标题: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的海底隧道见过吗?来深中通道感受

8月22日,记者从广东省交通集团获悉,深中通道项目钢壳沉管隧道专题通过专家评审,建成后将成为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

在深中通道项目钢壳沉管隧道结构受力机理及计算方法和抗震分析及措施专题研究成果评审会上,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聂建国、陈政清等在内的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对专题进行了评审。

深中通道是世界级的“桥、岛、隧、地下互通”超级集群工程,项目位于珠江三角洲核心区域,所处海域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建设条件受航空航道的多重限制。其中,长约6.8公里的世界首例特长双向八车道海底沉管隧道下穿沿江高速、大铲航道、机场支航道、矾石水道。为克服超宽、变宽、深埋、回淤量大等技术难题,项目采用钢壳混凝土沉管隧道结构型式,这在国际上属于首次大规模应用,存在较大技术挑战。

目前,国内还缺乏钢壳砼沉管隧道相应设计指南、规范、质量验收标准等,为顺利实现钢壳沉管隧道结构的大规模应用,切实推进项目顺利实施,参建者进行了多领域、多专业科研攻坚及专题研究。

专家组经过认真的审定后一致认为,该专题研究目标明确,技术路线合理,研究内容全面,成果可靠,满足评审要求。深中通道作为国内首次采用钢壳沉管隧道结构的项目,该专题研究成果填补了国内钢壳沉管隧道研究设计的空白,可作为深中通道沉管隧道结构设计及抗震分析的依据,为施工图设计提供了重要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参与评审的陈政清院士认为,深中通道项目正处于我国从积累丰富建设经验的“桥梁大国”转变为追求开拓创新的“桥梁强国”历史机遇点上,“在台风频发的海域上建设超大跨度桥梁,实属世界罕有,可见深中通道的科研成果及建设经验都将引领桥梁抗风领域的研究和应用取得新的重大突破。此外,深中通道创新性应用钢壳沉管隧道结构型式,开了一个好头,未来或将可以延展应用到其他建造领域,造福更多的行业。”

目前,深中通道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截至8月22日,深中通道西人工岛钢圆筒已累计振沉49个,占全部的85.9%,预计9月将完成全部振沉施工。(记者 袁佩如 通讯 员粤交集宣 校对 黄买冰)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