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南山戏剧节9月登场 将戏剧与艺术形式相结合

2017-08-2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媚)第一届南山戏剧节将于9月1日—10月15日在南山区举办。此次南山戏剧节以“人人都是戏剧+”为主题,将戏剧和其他的艺术形式相结合,让观众在享受传统戏剧表演的同时又能体验到戏剧和其他艺术形式相结合的精彩表演。

该戏剧节整体分为青剧场、心剧场、岸剧场、游剧场四个主题板块。其中青剧场设青年戏剧邀请展、大学生戏剧节竞赛单元和大学生戏剧节展演单元,专门为了怀揣戏剧艺术梦想的年轻人而设,在剧目类型和演出形式上都有很大的创新。青年戏剧邀请展将邀请所有职业和非职业的青年戏剧人参与其中,专注青年创作活动,让更多的戏剧人实现梦想。大学生戏剧节竞赛单元面对全国各大高校(非职业)戏剧剧团和戏剧爱好者,专注学生戏剧力量的孵化和成长,旨在为校园戏剧提供更开放的创作、表演和交流的平台。

心剧场则以“心理”为创作背景,鼓励戏剧人发掘现实与心灵之间沟通的内涵,充分尊重现实与心灵的话语权和表达诉求,除了演出剧目,还设置了专家在剧场为观众答疑的“心灵单间”,为都市人群提供减压新方式。

岸剧场搭建起一个国际性的戏剧对话平台,分“南山·I‘m in ShenZhen 外国人戏剧竞赛”和“南山·海外戏剧邀请展”两个版块。其中“南山·海外戏剧邀请展”体现了对经典的挖掘、展现时代的关照,让观众与戏剧人从中看到国际戏剧艺术中有价值的戏剧艺术成果。“南山·I’m in ShenZhen 外国人戏剧竞赛”则有众多国外作品同台竞赛。

游剧场分为环境戏剧邀请展和环境剧场两个板块,通过对日常的物件和生活空间进行艺术表演的形式,让戏剧真正地走进生活,使参与的观众能够切身体会到戏剧的魅力。环境戏剧邀请展的演出剧目均是在国内外知名艺术节、戏剧节参展过的环境戏剧作品,以商场、广场、水岸等非常规剧场的户外空间作为演出场地,最大化延伸戏剧空间。环境剧场以环境戏剧演出为主,不单在空间上对有所突破,更从戏剧文本、观演关系等方面做出了改变。

本次南山戏剧节旨在培养青年戏剧人才、繁荣深圳市戏剧创作,鼓励更多优秀的戏剧原创后备力量出现,帮助更多的青年戏剧人增加戏剧艺术实践的机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