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厨垃圾的重生之旅 5座处理设施日处理能力1180吨

2017-08-24 来源:晶报

工作人员检查大油罐,里面装满了地沟油转化而成的可用油脂。

单位:吨/日

 

公园里的树枝等可回收,粉碎后作为绿化垃圾。

将地沟油倒入机器转化成可用资源。

收运员将装满餐厨垃圾的回收桶卸下车。

实验室内,工作人员培养餐厨垃圾转化过程中所用到的细菌。

粉碎的绿化垃圾可与餐厨垃圾按比例混合,生产物质燃料。

工作人员在化验室内对餐厨垃圾转化成品做检测。

原标题:餐厨垃圾的重生之旅

周末的闲暇时光,约上三两好友,吃一顿热辣美味的火锅,然后一边大口灌着矿泉水,一边说笑着走向电影院。现代都市人的生活,无时无刻不在产生垃圾,那喝完水的矿泉水瓶,看完电影的票根,吃完火锅的底汤……它们最后去了哪?

垃圾被称为“放错地方的资源”,生活中越来越普及的垃圾分类知识,让我们知道,回收1吨废纸可造纸850千克,回收1吨的塑料饮料瓶可获得700千克二级原料。但是,当餐桌上的佳肴变成残羹,却没有太多人了解,这些易腐烂、易发臭的垃圾,经过科学的回收处理,也能重生为宝贵的资源。

晶报记者 林菲 实习生 苏国锐

张冉/文 记者 刘宁宁/图

餐厨垃圾的前世今生

从美食到泔水,餐厨垃圾只需要短短一个中午,就能走完它一念天堂一念地狱的前世今生。

“把这两个剩得还多的菜打包回家吧。”

“好,其他的也差不多‘光盘’了。”

深圳福田区某家川菜馆里,饭点已过,食客们陆陆续续买单离席,一张6人桌上,一对婆媳对今天的菜色赞不绝口的同时,也不忘了商量如何解决剩下的菜。鱼香肉丝和宫保鸡丁两道菜还剩大半,被服务员麻利地打包好,一家人提着餐盒满意地离开。只见,食客散去的餐桌上,虽然大部分菜式都已被消灭,但水煮肉片、酸菜鱼等菜的碗里,依然留下了汤汁、香料、少量配菜。服务员收拾着碗筷,将残羹统一倒在了一个一米多高的餐厨垃圾回收桶中。因为天气炎热,桶内泔水加速发酵产生的臭味,让人不禁掩鼻。

根据深圳市2012年8月1日起实施的《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餐厨垃圾,是指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在食品生产经营活动中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过期食品和废弃食用油脂。

晶报记者在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规模不一的餐馆、机关单位食堂、超市等每天产生的餐厨垃圾数量不等。福田区新闻路某快餐店的负责人肖亮表示,店里每天会产生100斤左右的餐厨垃圾,而位于梅中路的某港式餐厅每天有2-3桶的餐厨垃圾,每桶20升左右。

据市城管局统计,我市餐厨垃圾日平均产生量约1800吨,主要为宾馆酒楼、机关学校食堂等产生的食物残余、食品加工废料,餐厨垃圾产生量受季节影响明显,逢寒暑假全市各幼儿园、中小学、高等院校食堂关闭,产生量有所下降。

这些年来,有一些个人和企业非法收购“潲水油”、“地沟油”,经过加工重新包装成餐桌上的“食用油”。面临餐桌安全的威胁,市民不禁要问,餐厨垃圾应该去往何处?

《深圳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规定,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应当将产生的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收运处理。未经特许经营的企业和个人均不得收运、处理餐厨垃圾。目前,我市共有7家企业取得城市餐厨垃圾经营性收集、运输、处理服务资格。

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已建成运营罗湖区(200吨/日)、南山区(200吨/日)、盐田区(分散式,50吨/日)、龙岗区(230吨/日)、龙华区(500吨/日)5座餐厨垃圾处理设施,总处理能力1180吨/日。

盯紧餐厨垃圾不外流

中午11点多,史军训来到位于梧桐山脚下的深圳瑞赛尔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吃过自带的午饭,开过会,他便循常进行出车前的检查工作。

史军训是这家餐厨垃圾处理公司一名普通的餐厨垃圾收运员。4年前,史军训独自从家乡湖南到深圳打工,成为了负责盐田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瑞赛尔首批收运员之一。

中午12点多,史军训和司机搭档开着餐厨废弃物转运车出发了。史军训的工作很简单,他和同事负责盐田区沙头角街道路线的餐厨垃圾收集和运输。他们按照计划停在每一家签署了餐厨垃圾清运合同的垃圾产生单位前,将装满餐厨垃圾的回收桶装车,换给对方干净的空桶,再将这些餐厨垃圾运回公司,称重、卸车。但是这份工作也很辛苦,一辆餐厨废弃物转运车能装十八桶餐厨垃圾,每桶最重时能达到200公斤。有时,一些餐馆设在楼上,没有电梯,史军训还需要和餐馆的工作人员一起将桶抬下楼。每趟车收集餐厨垃圾需要一到两个小时,一天要出3趟车,遇到高峰期堵在路上是常有的事。

为了监测收运车的收运情况,避免出现漏收,或者将垃圾转给他人等情况,各区也采取了不同的监管方式。在瑞赛尔,记者就看到了在会议室里大屏幕显示的盐田区餐厨垃圾物联网监管平台,由第三方通过视频、GPS技术实施实时监管。而负责龙华区餐厨垃圾处理项目的深圳市利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甚至主动购买研发了一套实时监控系统,包括手机端的APP和网页端后台。

利赛项目经理林书铭介绍,系统APP分为三个版本,分别为管理端、客户端、监管端。作为管理企业,林书铭展示了自己手机上的管理端页面。打开软件,随意选择一辆尾号为508的收运车,可以清楚看见这辆车当天行驶轨迹,地图上绿色的线条代表了它行驶过的路线,“p”的小标志代表了它停过的地方,可以看到这辆收运车的路线上既有小快餐店,也有学校、企业食堂等较大的餐厨垃圾产生单位,还有不少超市和农贸市场。如果用网页端后台查看,就能获得更详细的信息。一打开收运监控项目,电脑上会显示整个龙华区签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的具体名称和位置,此时,图上分布着10个小汽车形状的图标,正是代表了正在外出工作的收运车。签署协议的单位则可以通过客户端查询自己每日已收的餐厨垃圾量和了解收运车辆行驶到了哪里,而监管端则是为政府部门监管餐厨垃圾收运情况提供服务。

“这套系统我们还要不断完善提升。”林书铭表示,改进后车辆每收运完一个点,就会有颜色的变化显示,方便管理者更直观地掌握收运车是运行或停止状态,是否有漏收的情况等。

据了解,目前瑞赛尔平均每天收运餐厨垃圾60吨;腾浪平均每天可以回收餐厨垃圾150吨,地沟油30吨;利赛日均量大概为150吨,最高日收量达到162吨。

变废为宝招数多

可供卡车、船舶使用的生物柴油,可作为动物饲料添加原料的蛋白粉,可用于工厂产生热能的生物质燃料棒,甚至是我们日常使用的电力,你们能想到,可以是又臭又脏的餐厨垃圾转换而来的吗?据了解,罗湖区、龙岗区、龙华区处理设施均采用厌氧发酵处理技术,产生沼气用于发电。南山区处理设施采用生物法饲料化处理技术,生产饲料颗粒及饲料蛋白粉。盐田区处理设施采用高温生物降解处理技术,结合大件垃圾、绿化垃圾协同处理,生产生物质燃料棒。

今年7月1日,利赛率先与南方电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已实现沼气发电并网。利赛副总经理施习明介绍,利赛采用了清华大学自主开发的“水热闪蒸强化水解-厌氧消化”工艺,从今年5月份投入使用以来,利赛平均每天能将150吨餐厨垃圾,转化为25000度电力。“如果是在满负荷运营下,每日500吨餐厨垃圾可发电75000度。”施习明说道。

在利赛的厂区,耸立着一个两层楼高,白色的圆形建筑体,就像一个巨大的热气球。“这是双模沼气柜缓冲系统,里面保存着大量沼气。”施习明称,沼气作为可燃气体,保存起来有一定的危险,而这个沼气柜采用双层外壳,即使外壳破裂,只要内膜完好,沼气也不会发生泄漏,气柜的形状被设计成球形,正是为了保证压力的均衡。另外,发电机组所产生的余热也被利用了起来,经过转换之后能产生蒸汽。为了将资源利用到极致,浆液再经过脱水、压滤之后形成的沼渣还能够用于堆肥。

餐厨垃圾不仅能进行自身的资源转化,还能和其他生活垃圾擦出另一种完全想象不到的“火花”。

一汪池水养着水草小鱼,道路两旁草木葱郁,一进瑞赛尔的厂区就觉得充满了盎然生机。作为深圳垃圾减量分类教育基地,瑞赛尔常常接待来自不同地方的访客。在展示区,就摆着三桶分解材料,看上去像泥土一样的是餐厨垃圾降解料,像木屑一样的是绿化垃圾破碎料,像一根根手指粗小木棒的是生物质燃料。瑞赛尔副总经理谭建新介绍,绿化垃圾虽然不属于餐厨垃圾的范围,但是能跟餐厨垃圾产生新的资源。以前,绿化垃圾通过焚烧或填埋的方式处理,其实都对环境造成了一定压力,而破碎后跟餐厨垃圾降解料按9比1的方式混合,可以制成生物质燃料,可供工厂使用,实现彻底的资源化。

与地下非法产业链“赛跑”

深圳市腾浪再生资源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市最早投入运行的餐厨垃圾处理单位,并且在2011年被列入我国第一批餐厨垃圾处理试点城市的试点项目,可是2013年,晶报记者第一次到腾浪采访,却目睹了企业的举步维艰。当时,因为回收的餐厨垃圾总量不足,机器几天才能开工一次,每月亏损达五六十万元。而近日记者再次拜访腾浪时欣喜地发现,这种窘境早已不再。收运车一辆又一辆地把餐厨垃圾运回来,机器每天能运转工作,变废为宝。

从最开始每天只能回收餐厨垃圾两三吨,到如今平均每天180吨,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签约数量也从200家增加到了1000家。随着政府支持力度的增加,公司运营的经验和阅历的提升,花钱买了不少教训的腾浪走过了最难熬的那段时间。“腾浪把地沟油变成可循环利用的生物柴油,出口到欧洲,是深圳唯一一间能把地沟油经过加工处理达到出口到欧洲标准的企业,在广东省内出口量也是最大的。”腾浪总经理张琦满怀自豪表示,今年5月,腾浪还通过了国家餐厨垃圾试点城市的试点项目验收,并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成立了生物资源高效循环利用综合实验室,成为深圳唯一一间和中科院有合作的餐厨垃圾企业。

由于长期存在的地下非法产业链的“竞争”,餐厨垃圾处理企业一度面临着签约难、执行更难的困境。腾浪的“起死回生”只是深圳餐厨垃圾处理企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曾经,为了“抢夺资源”,瑞赛尔不得不派出工作人员深夜蹲守在餐馆外,对收购地沟油、泔水的私人和企业进行苦口婆心的劝导,或者拍照取证交给城管。利赛为了“吸引客户”,常常邀请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到厂参观,当时深圳第二外国语学校的后勤负责人,正是两次到访利赛,了解整个餐厨垃圾处理过程后,才放心地和公司签了约。

为此,我市将餐厨垃圾查处等问题纳入2017年城管综合执法十大整治任务。今年以来,各级城管(执法)部门排查餐饮服务单位数千家,责令整改数百家,立案查处餐厨垃圾违法行为28宗,罚款37000元,现场查获非法收运处理餐厨垃圾超过1吨、潲水桶数十个。

餐厨垃圾处理行业前景看好

除了餐厨垃圾回收源头问题,另一个让餐厨垃圾处理企业颇为头疼的问题,是餐厨垃圾的质量。

企业的机器是针对餐厨垃圾设计的,一旦出现其他生活垃圾,很容易就造成故障。施习明就称,在餐厨垃圾里发现塑料袋、抹布、碗筷等情况很常见,增加了前期挑拣的成本,“有时没挑拣干净,比如床单就把机器缠住了。”

当然,也有回收的餐厨垃圾质量好的企业,负责盐田区的瑞赛尔的餐厨垃圾杂质含量能保持10%以下,最好时候只有5%。这与盐田区创新开展垃圾减量分类处理工作,形成了居民厨余垃圾及公共餐饮垃圾一体化处理的“盐田模式”分不开。据悉,盐田区在住宅小区设置垃圾分类服务站和垃圾桶“三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选取部分小区开展“互联网+”智能化垃圾收集“四分类”(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并依托物管单位逐户发放专用厨余垃圾桶,指定专人负责每天两次、定时定点指导协助居民投放厨余垃圾,引导正确分类。

学习盐田区垃圾分类经验的同时,其他区(新区)也在努力赶超。今年6月,龙华区城管为了让市民更加了解垃圾分类,在大浪街道召开了垃圾分类投放指引发布会,同时印发了110万份生活垃圾分类指引下发到各街道办事处和学校。

市城管局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纳入餐厨垃圾集中收运范围的餐饮服务单位共12261家,其中与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签订收运合同的9023家,收运协议签订覆盖率约74%。下一步,各区(新区)将继续通过温馨提示、口头警告、责令整改以及召开现场动员会等方式,督促餐饮服务单位将餐厨垃圾交由特许经营企业集中收运处理。“力争2017年底全市基本实现餐厨垃圾收运协议签订全覆盖,到2020年全市基本实现餐厨垃圾全量回收处理。”

4年前,还在担心能不能撑下去的腾浪,如今柳暗花明。张琦说,“我们今年下半年要进行机改,不断地增加产能产量。”“刚开始虽然难熬,但我们相信这个行业总会越来越好,这件事值得我们去努力。”面对每天都在增长的签约餐厨垃圾产生单位数量,施习明也充满了希望。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