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企可申请两项资助: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和大数据监测

2017-08-24 来源:晶报

原标题:深企可申请两项知识产权资助

包括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和大数据监测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日前从深圳知识产权局获悉,符合条件的深圳企业可申请两项资助:涉外知识产权维权和大数据监测。对具有重大行业影响的知识产权维权事项,参考维权成本给予最高50万元的资助,每个企业每年累计最高资助100万元;对开展知识产权大数据监测的企业,按监测项目实际支出费用给予资助,每个企业每年最高资助50万元。

涉外维权资助和大数据监测资助这两项都是提升深圳企业竞争力的重要项目。随着深圳“走出去”的步伐越来越快,如何适应国外的知识产权环境,维护自身利益显得格外重要。近期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行政备忘录,指示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针对所谓“中国不公平贸易行为”发起调查,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和技术得到保护,这对国内企业来说并不是好消息。记者了解到,众多深企包括华为、中兴等重点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曾多次面临337诉讼,但大部分企业最终却无法胜诉,即使胜诉的企业也要经历漫长的过程,消耗不少人力、物力、财力。此次深圳知识产权局发布的企业资助项目就包括企业的涉外维权资助,可以帮助企业境外开展知识产权维权市场调查、取证、分析、鉴定、谈判等;开展境外知识产权法律查明研究;开展国际知识产权公约、条约、规则等信息和动态的搜集、加工、分析和咨询;开展涉外知识产权维权预警事务,包括搜集或提供真实案例等。

另外一项资助为大数据监测项目的资助,业内人士指出,企业可以通过大数据形式开展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工作,最常见的情形是委托专业机构对互联网市场进行大批量数据分析,通过预设判断规则,把深藏在互联网大量广告和交易行为背后的涉嫌侵权的线索挖掘出来,再进行下一步的维权环节,而这仅仅是大数据监测应用的“冰山一角”,帮助企业建立大数据监测机制,用“技术”武装企业,是企业保护知识产权和提升竞争力重要的方式之一。

据悉,此次申请截止时间为9月5日18:00,企业可在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官方网站获取申报所需的相关材料。

(记者 陈静 通讯员 曾文斌王凯)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