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召开暑期校园长学习会 进一步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

2017-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为促进校(园)长的专业化发展,提升校(园)长办学理念和办学水平,8月24日,南山区校(园)长暑期学习会在南山区教育信息大厦举办。南山区副区长练聪,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出席本次学习会并作主题讲话,全区300余名校、园长参加了本次学习会。学习会期间,南山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山教育”举行了正式上线发布仪式,并对学习会全程视频直播。

今秋开学,南山区将新增7所中小学校, 新增学校数量位居全市之首。这7所新学校将为该区新增学位1.1万个。8月24日,南山区教育局举行2017年南山区暑期校(园)长学习会。会上,南山区政协副主席、区教育局局长刘根平总结回顾上一学年南山教育的主要工作情况,并部署新学年工作思路和主要举措。

据悉,南山教育始终坚持建设一批具有南山特质、高品质和高质量的新优质学校,推动学校集群发展,实现新建学校“建一所,优一所”。今年南山区新建深圳湾学校、留仙学校、香山里小学、园丁学校、太子湾学校、荔湾小学,荔香学校迁址重建,新增学位1.1万个;科苑小学、南油小学、西丽小学等改扩建和龙苑学校(南山特殊教育学校)、海岸小学、望海小学、南外高中等建设项目正常推进。在2017年招生工作,南山区全区小一录取16135人,初一录取11362人,学位供给能够满足就读需求,招生工作平稳有序。

据了解,自2013年首届全区暑期校(园)长学习会以来,每年学习会都会确定一个主题。去年的主题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教育治理能力,构建与“双中心”战略相适应的优质教育体系”。今年,南山区教育局将以“强化核心素养,深化教育改革,构建与深圳‘双’相匹配的教育‘南山质量’标准体系”为主题,继续强调“质量”与“改革”两大主线,突出“核心素养、教育改革、南山质量、标准体系”四大关键字。

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作“三年文晖路——做一个有故事的校长”专题讲座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刚作“新高考改革的前景与应对策略” 专题讲座

本次学习会上,杭州市拱墅区教育局局长赵群筠和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刚受邀进行专题讲座。在 “三年文晖路——做一个有故事的校长”专题讲座中,赵群筠与在场的校园长们分享了自己教学生涯中的三个小故事,以故事会的形式启发校园长们的思考,引起大家的共鸣。随后,吴刚进行了以“新高考改革的前景与应对策略” 为题的专题讲座,全面解读广东省高考新方案,分析新方案可能带来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对策。与会的校园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下午,南山区委教育工委书记马颖丽对上一学年校园长评议情况进行了通报,并总结了上一学年南山区教育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马颖丽强调,广大干部要守纪律、讲规矩,敢于担当改革创新,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促进基层党建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

刘根平表示,一年来,南山区教育局围绕南山建设深圳“双中心”和“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战略目标,坚持“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理念,在全力打造教育“南山质量”上取得了显著成绩。2017年南科大实验教育集团、南山二外学校(集团)挂牌成立,集团化办学再添两家生力军;新建6所学校,坚持“办一所优一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学位的需求;创新人才捷报频传,25名南山学子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占全市近一半;完成42所学校图书馆改造,有力地推动图书馆成为学校信息资源高地和师生智慧中心、成长中心、活动中心;南北片区联盟学校互动频繁,辐射带动效果显著,区域教育均衡程度进一步提高。今年南山还获评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区”和“全国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区”,标志着南山区的教育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治理能力再上一个台阶。

刘根平提出,接下来要重点构建南山教育质量标准体系。在区域教育质量标准构建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领域寻求突破,以标准体系建设为核心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包括深化与中国教科院“院区合作”。围绕“6+2”重点项目,设定重点科研攻关项目。分阶段发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发布南山教育创新发展指数,构建与深圳“双中心”相匹配的教育“南山质量”标准体系。

针对新一轮课程改革,刘根平表示南山区将主动应对、提前研究。组建专项课题组,系统研究新高考改革应对策略,统筹2018年至2021年的高考和各原有高考模式年级的教育教学和高考备考工作。从2018年起,早动手、早准备,研究制定适合本地区、本学校的高考备考实施方案。

同时,他强调落实学生核心素养育人目标。南山区将加强学生生涯规划教育和选课指导,探索开展“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多种创新教育模式,重点建设一批创新教育实验室,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

随后,刘根平全面部署了2017-2018学年南山教育工作。刘根平强调,新学年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动学校集群发展;原有学校不断改进,新建学校“建一所,优一所”,建设一批具有南山特质、高品质和高质量的新优质学校;深化课程改革,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实现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实施“人才库”战略,形成完善的教师梯级培养体系;升级改造信息化环境,丰富和完善教育信息化的“南山模式”;在新一轮教育综合领域改革中,构建教育质量标准体系,推动南山教育创新、优质和均衡发展。

据介绍,南山区将推动信息技术和教学的深度融合,进一步完善智慧校园、未来教室、未来学校等专项建设标准,加快南山教育MOOC平台和“南山教育云平台”建设,重点打造“南山未来学习中心”。

 

练聪对南山教育工作的丰硕成果表示肯定,并指出,南山学校一校一品、特色鲜明、亮点纷呈。今年南山教育重点的改革项目有两个:一个是市试点项目“探索集团化办学模式”,一个是区重点改革项目“推进学校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教育局应进一步加强系统梳理、总结提炼、交流共享,把各位校园长的成果升华为南山教育的精彩范例,通过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促进,形成美美与共的生动局面。

练聪透露,今年南山区高考成绩“三率”位居全市第一,其中,重点率达38.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本科率达91.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8.8个百分点;上线率达100%,实现了“人人上大学”的目标。

据介绍,在过去的一学年中,南山区新建6所学校,集团化办学再添两家生力军,多元办学模式下的深圳湾学校将于9月开学。此外,25名南山学子获评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占全市近一半。南山区获评教育部第一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区”,并完成了42所学校图书馆改造。

针对集团化办学、多元合作办学等重点改革项目,南山将在成都、杭州、北京、深圳其他辖区调研基础上,完成集团化办学调研报告,推出“1+N+5”的集团化办学顶层设计,制定实施区政府层面促进集团化发展的指导意见,配套区教育局实施方案、集团办学成效评价等方面的N个配套办法,制定5个集团的章程,形成南山教育集团化发展的经验和标准。

此外,还将制定并实施《南山区高中教育优质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整合资源,保持和提升南山高中学校的整体实力。建设一批办学特色鲜明、文化内涵丰富、课程丰富多样、办学绩效突出的优质化特色高中学校。

暑期校园长学习会上,南山区教育局官方微信公众号“南山教育”还发布了正式上线公告,并对校园长学习会全程视频直播,让南山区的老师、家长和学生首次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身临其境地参与到这场教育盛会当中。据了解,“南山教育”上线后,将作为南山区教育局的官方发布平台,让全区师生能及时获取南山的教育政策、教学动态和学校资讯。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