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家庭喜获“广东十大优秀书香之家” 深圳仅此一户上榜

2017-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让书香充盈家庭生活,为书香家庭点赞。8月14日上午,第十二届广东省“十大优秀书香之家”颁奖暨“岭南好风尚丛书”首发活动在南国书香节上举行。在本次颁奖礼中,深圳南山家庭——谢统富和王婷家庭是此次唯一获评的深圳家庭。

据悉,2014-2017年文明家庭共123户,其中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户、深圳市文明家庭66户、南山区文明家庭55户;最美家庭共28户,其中全国最美家庭2户,广东百户最美家庭4户、深圳市最美家庭2户、南山区最美家庭20户。

近年来,南山区妇联紧紧围绕“家”做文章,在南山区开展了以“家”为主题的各项活动,评选出了一大批的文明家庭。例如荣获“全国五好文明家庭”称号的吴红霞家庭;荣获全国“最美家庭”、广东省百户“最美家庭”、“广东好人”称号的寿虹家庭;全国“最美家庭”林国儒家庭;此外还有一大批的市、区“文明家庭”、“绿色家庭”、“健康家庭”、“书香家庭”及“平安家庭”。

据了解,在“5.15国际家庭日”期间,南山区妇联还印制了一批宣传海报,在全区各个社区进行宣传,并联合各街道妇联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家庭宣传活动。同时,发动区开展“岭南好家风”、“画说好家风”系列宣传活动,共征集作品31幅。


书香之家

汇美好书香国度

在谢统富和王婷家庭中,读书既是女儿成长中必不可少的陪伴,也是家庭亲情的最好体现。

谢统富经常在周末陪女儿上国学课,与女儿一起阅读国学经典。他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常常身体力行与女儿一起“带着书籍去旅行”,曾陪伴女儿赴陕西、山西等地进行国学游,还先后陪伴女儿游历过冰岛等二十多个国家,共同记录旅游心得。

王婷在高校教书育人十六年,同时也是深圳亲子阅读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不仅坚持与女儿进行亲子阅读,还经常到深圳中小学校做“阅读推广”,组织创办了大学生“朗读社”和“唤醒耳朵——大学生经典诵读进校园”等活动,多次受邀开办阅读朗读讲座。

长期的阅读引导不仅使这个家庭形成了民主宽松和文明包容的氛围,也带动了女儿谢欣儒从小酷爱阅读写作,不仅获评“深圳市十佳读书少年”,还代表深圳参加中央电视台“全国读书少年”评选,也曾参加河南电视台“成语英雄”竞赛,并在深圳名著新编短剧大赛中荣获“最佳编剧奖”等。

2015年,谢欣儒在随母亲赴英国牛津留学期间,作为年龄最小的报纸专栏作者,受邀在《南方教育时报》开办专栏“我在牛津上小学”,不到一年时间相继发表报纸连载文章40篇和20篇学校微信推送,详细记录了在牛津小学留学一年的学习生活,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

谢欣儒

氤氲的书香,没有形状,没有重量,千百年来,却总能为一个个家庭涂抹最明丽的底色——“钟鸣鼎食之家”也必得是“诗书簪缨之族”,否则便多了土豪气;稼穑之户若能“农锄还带经”,才担得起“耕读家”的匾额。

无数读书人家的寻常生活,簇成了滋养中华文化之藤的浓密根须,即使那熊熊的战火将无数传世典籍化作焦蝶,却仍有数不尽的家庭,将书香与血脉、姓氏、家风一起,默默地传续了百年、千年,一次次为“礼失而求诸野”成为可能而储藏、积攒了能量。

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可以让人进步,也可以让家庭变得更加美好。滴水成海,积土成山,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没有书香家庭、书香社会,书香中国就只能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文明家庭”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性工程,未来,南山区妇联将在巩固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下大力气做好“文明家庭”创建宣传工作,通过做好妇联“家”字品牌项目,夯实妇联工作基础,构建幸福社会。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