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站就“来一支” 深圳北站控烟20分钟5人被罚

2017-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深卫信)高铁上不能吸烟,大家都是知道的。万一吸烟,那可是活活把火车逼停的节奏。所以很多旅客活活憋了一路,就等着到站下车抽上一根。但在深圳,这可是一个“大坑”,因为深圳室内公共场所已经全面禁烟,车站内甚至是有顶的车站门口也不例外!

8月24日,深圳8月控烟督查“车轮战”第6站来到高铁与地铁交汇的交通枢纽——深圳北站,结果在20分钟内就发现5人违法吸烟,每人各被罚款50元。

现场一:刚下高铁,出站了就想来根烟

上午10点,在深圳北站东广场,控烟督查队准备开始行动,不到5分钟,就发现第一名抽烟男子。这名男子刚送完妻子上高铁,站在进站口处吸烟。他说,自己并不知道广场上不能抽烟。

“深圳北站东广场有顶棚,也属于室内区域,所以同样禁烟。”执法人员向男子解释,根据《深圳市经济特区控烟条例》,室内是指有顶部遮蔽且四周封闭总面积达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建筑物内空间。

这名男子很配合执法,因为要交50元罚款,这名男子没有零钱,还特地跑到商店去兑换。

这边还没有处罚完,另一边又抓到两名吸烟男子,其中一人是从长沙来深圳出差的旅客。“刚下高铁,出站了就想来根烟。”另外一名“中招”的武汉旅客也表示,自己刚下高铁,没有看清周围的控烟标识。

在此后的十多分钟内,控烟督查队又“抓住”了2名违法者,同样是刚抵达深圳的游客。

此次在地铁展开控烟执法的是深圳市地铁运营管理办公室枢纽执法大队,他们受深圳市城管执法局委托并在该局指导下开展执法。执法人员介绍,深圳北站客流大,很多外地旅客不知道深圳控烟情况,出站口一直是违法吸烟“重灾区”,今年以来,深圳北站控烟执法已罚款9000多人次,占全市控烟执法罚款60%以上。


现场二:“控烟”瓶成“神器” 一天没收十几瓶烟头

在这个违法吸烟的密集点,一个“控烟牌”矿泉水瓶成为了“神器”。

“不好意思,这里不能吸烟,请你把烟头放进这个瓶子里。”

在深圳北站,清洁工、保安等服务人员手臂上带着控烟袖章,手里拿着贴着“控烟牌”标识的矿泉水瓶,遇到吸烟的旅客,都会主动向前劝阻吸烟。

不要小看了这个“控烟牌”水瓶,它每天可以劝阻烟民五六百人次。深圳北站一名清洁工介绍,有时候一天下来可以收上十几瓶。地铁物业北站运营管理中心负责人刘相宏表示,深圳北站每天客流量有60多万人,很多旅客来到深圳后,一出站就习惯性抽烟,使用“控烟牌”水瓶进行劝阻,可以减少和旅客的冲突。当工作人员递上水瓶时,很多人都会够自觉把烟头扔进去。


控烟协会:“控烟牌”水瓶应该推广

对于这个“控烟”神器,深圳市控烟协会会长高文辉认为应该“大力推广”。“劝阻吸烟时,把控烟水瓶递上去,可以缓解与烟民的矛盾,同时也不会让烟头随地乱扔。建议在车站、口岸、码头等人流量大的地方推广‘控烟牌’水瓶,让这些场所的服务人员人手一个,无异于增加了直接参加控烟的人力,深圳控烟工作又会上一个新台阶。”


深圳此轮控烟督查“车轮战”的目标是公园和地铁,从8月7日至31日,一共会开展7次督查行动,由深圳市控烟办、市城市管理局、各区城管执法人员、市健促中心、市控烟协会联合开展,违法吸烟者将被罚款50-500元,控烟不力的场所最高也可被罚3万元。在前6次行动中,已有17人各被罚款50元,1人被口头警告和教育。

而在今年3月、5月、6月,深圳已开展三轮控烟执法督查“车轮战”,“横扫”全市10个区(新区),分别针对休闲娱乐场所、餐饮服务场所和写字楼、医疗卫生机构及中小学校开展突击暗访,对违法吸烟者和控烟不力的场所进行曝光和处罚教育。


编辑:刘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