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区政协召开提案培育会 重视提高提案整体质量

2017-08-2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为争取广泛发动、联合调研、充分协商,培育出一批选题准、可操作性强、社会反响好的重点提案,带动提案质量整体提高。8月24日上午,南山区政协召开五届三次会议重点提案培育会。南山区政协主席陈军、副主席陈书爱、黄险峰、区统战部相关领导、各民主党派提案负责人、区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徐婕通报了2017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及政协各专委会提案的有关情况。据了解,南山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收到提案211件,是南山区政协成立以来收到的提案数最多的一次。经审查后立案170件,立案率82.93%;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151件,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界别和区政协专门委员会等集体提案19件,分别占立案提案的 88.82%、11.18%。

徐婕表示,近几年南山区政协开展了委派民主监督工作,并在今年大力推动提案的界别协商,有效带动了提案的督办,促进了提案办理。此外,集体提案由于其主体的特殊性,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民主党派或者界别也会发挥其积极作用,利用其专业力量和社会资源,协助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使提案的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随后,各民主党派代表分别发言,分享了集体提案的经验和建议。民盟南山总支代表人刘文君从关注教育、环境、城市公共安全几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民革南山区基层委员会代表人曾化勇表示,要发挥各党派、团体、界别、专委会的优势和专长,提出具有较高的质量的提案。他提议多召开各党派联席会议,更方便于开展专题协商,促使提案落地。

会议最后,陈军强调了各民主党派在政协提案工作中的重要性,并就如何做好重点提案工作问题提出了选题要准、调研要深两方面的意见。陈军表示,各民主党派在提案工作中优势明显,民主党派成员汇聚多方面专家和学者,对本领域本学科存在的问题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有深入和全面的认识,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也具有科学性和针对性,要充分发挥民主党派的整体组织优势,将广大成员充分组织、调动起来,集思广益,从选题到调研各个环节,提升提案的质量。

陈军要求,要做好提案工作就要抓好提案行程的各个环节,提高质量,并紧扣南山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把握全局,选择党委政府关心、基层关注,群众敏感的问题进行研究。此外,还要坚持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选题不在于多而在于精,不在于大而在于准,提高提案成果的转化率和提案的质量。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