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酒驾致女友重伤 检察机关为啥不批捕?

2017-08-25 来源:晶报

●时间:6月30日至8月

●地点:深圳

●人物:吕某及其女友

●提要:吕某酒驾导致女友受重伤,事后他悔恨不已,尽力照顾女友。其女友也再三恳请检察院不要批准逮捕吕某,市检察院日前经审查决定“不批捕”,让他继续尽心照顾女友

6月30日凌晨,20岁的吕某喝了点酒后,驾车载着女朋友,行驶在深圳某高速路上。因前方刚发生一起两车相撞的交通事故,吕某刹车不及,撞上了前面的车尾。吕某没大碍,可是他的女朋友却满头是血,后经鉴定其损伤属重伤二级。

交警对吕某进行了酒精测试,经鉴定,其血液中酒精含量为48.34mg/100ml,已属酒驾。虽然前面相撞的车辆未按照操作规范设置警告标志,但因吕某是酒驾,交警认定他应对二车之间的交通事故负主要责任。侦查机关对吕某以涉嫌交通肇事罪立案侦查并刑拘,之后呈报深圳市检察院批准逮捕。

但吕某女友表示,自己受伤后一直是由吕某照顾,非常尽心尽力,加上二人又是恋人关系,有一定的感情基础,自己及家人都对吕某予以谅解。她再三恳请检察院不要批准逮捕吕某。

为慎重起见,市检察院在8月21日下午对这宗案件进行了审查逮捕案件“诉讼式审查”,重点审查对吕某是否有“逮捕必要性”。检察机关邀请多位市人大代表前来旁听。很多人大代表表示,鉴于这宗案件的具体情况,检察机关可以考虑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展示法律柔性和人情化的一面。22日,深圳市检察院经过慎重研究后,认为吕某“没有应当逮捕的社会危险性”,据此作出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 晶报记者吴欣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