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行业自律机制 深圳市不动产估价行业发布自律公约

2017-08-25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2017年8月25日,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2017年会于京基晶都酒店4楼3会议室举行,隆重召开了深圳市不动产估价行业自律公约、集体资产评估调研成果发布会。

此次发布会由第三任轮值会长杨丽艳主持,深圳广电、深圳商报、深圳新闻网、今日头条等多家媒体应邀出席,并有来自估价行业的会员代表们参加。

当杨丽艳会长正式宣布行业自律公约发布会开始后,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副会长及原纪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宋星慧介绍自律公约的签署背景、意义及制定过程,并隆重宣布签约机构名单。

随后,由纪律委员会委员艾利刚作为代表庄严宣读行业自律公约内容。公约的发布进一步健全深圳市估价行业自律机制,树立估价机构和评估专业人员良好形象,提醒着每一位估价人,合法经营,合规执业。

在集体资产评估调研报告发布会中,专业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华勇介绍开展深圳市集体资产评估调研工作的背景和调研过程,并发布《深圳市集体资产评估调研》主要成果。协会通过本次现有集体资产评估的现状情况调查,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为行业机构在集体资产的评估指引明确了方向。

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秉承专业,恪守诚信,不断深化行业自治,促进专业发展。与先进国家、地区的估价行业组织建立良好的学术联系,积极引领会员发挥专业优势,挖掘专业价值,多维度、多层次为政府、企业、社会公众提供更有价值的专业性综合服务。

【延伸阅读】

深圳市不动产估价行业自律公约

为自觉维护我市房地产市场秩序,进一步健全我市估价行业自律机制,促进估价行业的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房地产估价机构管理办法》、《注册房地产估价师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公约。经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倡议,本公司自愿加入《深圳市不动产估价行业自律公约》,承诺遵守以下约定:

第一条自觉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颁布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积极推动估价行业的职业道德建设,守法自律,合法经营。

第二条积极承担社会责任,遵循公平自愿、诚实信用的原则,提供规范的专业技术服务,维护委托人及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

第三条严格要求和约束评估专业人员遵守职业道德,诚实守信、勤勉尽责、保守秘密。

第四条自觉抵制不正当竞争,维护市场的良性竞争环境和运行机制,加强对评估专业人员的监管,不相互拆台、诋毁竞争对手、损害同业和行业形象。

第五条不接受评估专业人员挂靠,不聘用或者指派已在其他机构从业或诚信状态为失信的评估专业人员从事房地产(土地)评估业务,不阻扰评估专业人员的正常流动。

第六条不以恶性压价、支付回扣、虚假宣传,或者贬损、诋毁其他评估机构、迎合高估或者低估要求等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不低于成本价承揽业务。承揽评估业务,应与委托人签订委托合同,约定估价基本事项、双方的权利和义务等内容。

第七条依法独立、客观、公正地开展业务,建立健全质量控制制度,保证评估报告的客观、真实、合理。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对本机构的评估专业人员遵守法律、行政法规和评估准则等情况进行监督,并对其从业行为负责。

第八条依法、依规接受指导和监管,接受行业和社会监督,如实填报信息和提交材料,不包庇、纵容和掩盖事实真相。

第九条违反公约约定,自愿接受行业组织给予的训戒、警告、通报批评及诚信公示等惩处。

第十条本公约自签署之日起生效。生效后的30日内由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向社会公布。本公约由深圳市不动产估价协会负责解释,并监督实施。

监督电话:83785725-802;

投诉举报专用邮箱:sarea@sarea.org。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