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80”后37岁生日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上榜年度大事

2017-08-26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董非)8月26日,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37周年的喜庆日子。“深圳第一”自媒体梳理了深圳成立以来每年一件大事,今年7月开放的深圳湾滨海体闲带,与小平视察、深南大道通车、深圳湾大桥通车等一起,成为37年来的年度盛事之一。


近日,深圳西部最美湾区栈道、6.6km的深圳湾公园滨海长廊西段(运动公园-海上世界段)的建成开放,在自媒体评选中,被评为2017年深圳的2017年上榜大事。2017年7月3日,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正式开放,吸引了众多市民前往游玩,加上9.5公里的东段休闲带,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这条“最美都市海岸线”,成为深圳又一张靓丽名片。


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是广东省2017年重点项目和市委市政府交给南山的重要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自2015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以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南山区作为该项工程的实施方,秉承高标准高规格要求,严抓质量,赶超进度,顺利完成了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的建设,向市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


从动工起,数以万计的建设者历经640多天艰苦奋战,西段6.6公里全线建成,一道长达16.2公里、沿线分布22个主题公园的“城市飘带”,蜿蜒在深圳湾畔,这是南山区迈向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又一亮点工程。

上世纪90 年代后期,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建设滨海休闲带的初步构想;2003年,启动滨海休闲带前期规划;2008年,滨海休闲带东段正式动工;2011年,滨海休闲带东段(长度9.6公里)建成投入使用。

西段建设规划初期,为贯彻绿色发展新理念,时任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现任省长马兴瑞做出了退城还海、还绿于民、全面启动的重大战略决策,拉开了西段建设的序幕。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伟中调研南山时,指示要充分利用滨海资源优势,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居民望得见清山、看得见碧水、记得住乡愁。


西段全长6.6公里,共需协调36家单位,包括边防、海警等军事单位,海洋、海事、海监等海洋管理单位,以及众多用地用海企业。除却自然环境、地质条件、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困难。西段全长6.6公里,共需协调36家单位,包括边防、海警等军事单位,海洋、海事、海监等海洋管理单位,以及众多用地用海企业。建设单位克服自然环境、地质条件、设计施工等方面的困难,并得到沿线36家单位的大力支持。


取缔东角头泥沙码头,是南山区建设滨海休闲带西段的一个突破口。曾经位于南山望海路与八号路交会处南侧海边的蛇口东角头码头,曾使深圳湾16公里休闲带建设不能按规划西延,形成“断头休闲带”。长期存在数家沙场、海上淤泥渣土转运站等,严重污染片区环境,既对蛇口片区的环境卫生、安全管理等工作带来不良影响,还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安全和治安隐患。


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在市委市政府的指示下,南山区委区政府部署整治取缔工作,蛇口街道办协调公安、武警部队、城管、查违、安监、渔政、海事等24个联合行动单位700多人,一举将这一非法码头彻底摧毁,捣毁余泥渣土转运平台4个,拆除违法建筑64处1.3万平方米,吊离集装箱20个,西段建设的第一役完美收官。随后,在各方的齐心协力下,系列难题先后被攻克,滨海休闲带西段建设进入快车道。


南山因创新而兴。绿色发展中,南山勇立潮头。在滨海休闲带西段的建设中,各种创新俯拾皆是。

——新理念。采用“海绵城市”理念,在老城区基础上坚持“退城还海”,向内腾退红线、向外架设滨海栈桥。设置生态草沟,形成雨水滞留系统。

——新模式。采用“专业+”的代建模式,委托“城建专家”招商局集团下属企业招商蛇口公司代建,克服了政府人员少、专业性不足的问题,实现多方共赢。

——新材料。采用透水材料和环保再生材料铺装道路。采用菠萝格木建造休闲座椅,有亲和力、防腐耐用。

——新技术。专门聘请具有丰富的海底电缆探测经验的专业公司,使用世界上最先进的探测仪器进行海底电缆定位,潜水员清淤探摸,化解电缆位置确定的难题。

健身慢跑、行走漫步、拍照游玩、骑行娱乐......以后,市民的休闲健身在深圳湾滨海休闲带西段都可以尽情放松。

这条一路向西的城市飘带,舞动的是候鸟栖息的绿色生态带,市民休闲娱乐、健身运动、观光亲海的文化活力带,超万亿元的经济发展核心的创新产业带……将成为深圳滨水旅游、城市观光的一张新名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