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论坛9月7日举行 首推清洁技术项目路演

2017-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图为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新闻发布会现场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实习生 彭宝仪)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组委会8月24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论坛将于9月7日-8日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行。

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已经连续成功举办四届,在国内外的影响力不断扩大,在这里开启了中国第一个碳交易市场;在这里发布了《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开创了绿色低碳领域合作的新局面;在这里“国家低碳试点城(镇)、园区研讨会”成为国家开展低碳城(镇)试点工作以来首次在地方举行的经验交流会。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正在逐步成为展示绿色低碳发展成果的重要窗口,成为开展绿色低碳领域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作为一座只有30多年历史的年轻城市,深圳创造了快速工业化、城市化、现代化的奇迹,在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方面,也做出了积极的探索。今天的深圳,拥有中国设立最早、交易最活跃的碳交易市场,碳排放强度和能耗强度处于全国最低水平,新能源汽车和绿色建筑推广数量全国领先,PM2.5平均浓度处于副省级以上城市最好水平。

记者从发布会现场了解到,第五届论坛将在深圳国际低碳城会展中心举办,由1个主论坛、6个平行论坛、4场专题研讨会和一系列配套活动组成,涵盖了南南合作的经验和做法、低碳城市发展的目标和路径、能源革命的机遇和挑战、绿色金融体系的创新和实践、低碳发展中企业的责任和担当等多方面的内容,届时将吸引40多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近2000名嘉宾参会。

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参事、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主任、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杜祥琬,意大利前教育部长,意大利国家研究委员会前主席弗朗西斯科·普罗夫莫,国家应对气候变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何建坤,万科集团董事会名誉主席、创始人、万科公益基金理事长王石等将在论坛上做主旨发言,从全球角度阐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的长远意义和重要作用。

据组委会介绍,本届论坛将始终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服务于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和“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服务于产业转型升级和供给侧机构性改革,全方位展示绿色低碳的最新成果,更好地发挥促进绿色低碳领域务实交流、深化国际合作的平台作用。

本届论坛首次推出国际清洁技术项目路演活动,届时将有来自国内外的19个项目参加路演,覆盖了新能源、清洁技术、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邀请了深创投、前海梧桐、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赛马资本、达晨创投、松禾资本等30多家国内知名创投机构参加,同时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生物质能专家陈勇、联合国太阳能专家喜文华、联合国工发组织原技术与投资促进司司长梁丹等技术专家,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技术和资本形成有效对接,促进低碳技术的产业化、市场化。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