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累计获得25项中国专利金奖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2017-08-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

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深圳累计获得25项中国专利金奖

深圳新闻网讯 专利奖是专利领域由政府颁发的最高奖项,代表自主创新的最高水准。记者昨天从市知识产权局了解到,目前深圳累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5项,外观设计金奖4项,广东省专利金奖30项,实现了国家和省专利奖的双丰收,这是深圳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的重要标志。

据了解,在第三届广东省专利奖评审中,深圳获得4项广东专利金奖,获奖单位分别是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创鑫激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另获广东专利优秀奖14项。同时,获得发明人奖3项,分别为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夏树强,深圳市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郭文恒,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汪滔。

在第18届中国专利奖的获奖项目中,深圳获得中国专利金奖2项,获奖单位分别为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外观设计金奖2项,获奖单位分别为华为终端有限公司和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知识产权局连续在第17届、第18届中国专利奖上获得最佳组织奖。

市知识产权局负责人表示,这些获奖的专利技术是引领科技创新、促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可以充分发挥专利奖在创新型城市中重要的引领、示范和导向作用。目前,我市企业主要参与四个层级的专利奖评选,即中国专利奖、广东省专利奖、深圳市专利奖及部分区设专利奖。深圳市专利奖的获奖奖项已成为广东省专利奖、中国专利奖的重要输送项目。以2016年深圳市专利奖为例,93项专利奖申报项目涉及通信、光电技术、电学、医药生物、机械、化学、材料工程等七大领域。申报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理想,共实现销售额2133.69亿元、利润327.11亿元。专家评审出来的30项拟奖和候补奖励专利项目,共实现销售额1493.23亿元、利润252.81亿元。其中,销售额超亿元有21项,利润额超亿元有13项。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中国专利金奖25项,外观设计金奖4项,中国专利优秀奖185项,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29项;广东省专利金奖30项,广东专利优秀奖58项,发明人奖7人;深圳市专利奖192项。特别是近三届中国专利奖,深圳共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12项,占全省67%,占全国16%。(记者何泳)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