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更新这五年做成了这些大事 更美好的深圳成为可能(视频)

2017-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8月24日讯(记者 张玲 刘庆康 秦川 齐钊远 涂胜 钟鸿冰 实习生 刘晴)从旧到新,从拥挤到开阔,从喧嚣到宁静,我们熟悉的这座城市每天都在发生改变。2009年,深圳城市更新办法出台,正式启动城市更新深圳模式,城市面貌的改变向着有序的方向推进。

城市更新是什么?

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经过30年的快速发展,城市规模和人口密度都高速增长,深圳在全国率先遇到土地资源紧缺的难题。释放土地潜能、优化城市结构、提升城市功能、破解发展瓶颈,是摆在深圳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凭借着“实干精神”和“深圳速度”,深圳率先实施改革,于2004年10月,正式拉开城市旧改序幕;于2009年乘借广东省“三旧”改造试点政策东风,率先全国创新提出“城市更新”概念,并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进行全面系统性推进。

至2016年,深圳推出《深圳市城市更新十三五规划》(简称《更新 “十三五”规划》),落实强区放权,掀起新一轮更新改革浪潮,高质量推进深度城市化,结合区域规划特质和产业发展需求,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规划统筹、节约集约、保障权益、公众参与”的原则,打造出多方共赢的城市更新“深圳模式”。

2017年8月22-24日,2017年深圳房博会在深圳会展中心1号馆举行,与此同时,中国(深圳)城市更新展也在房博会上亮相。这也是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城市更新展后,中国(深圳)城市更新展再度亮相房博会。  

在本届城市更新展上,参观者可以看到深圳城市更新局和10个区的集体亮相,了解到深圳城市更新的最新政策、规划、成果,以及通过城市更新成功实现转型升级的项目,通过展会,市民、企业和外地参观者可以一目了然,清晰认知深圳城市更新的发展历程、未来规划、政策信息等。

城市更新,让更美好的深圳成为可能——它是环保的、低碳的,也是交通发达,具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标准的大都会,它将是中国大地上的绿色之城和创新之城,是我们最亲爱的家园。

在2017深圳房博会召开之际,深圳新闻网无人机航拍小组,从高空视角记录下深圳福田、罗湖、南山、龙岗、大鹏新区9个城市更新典型项目,看深圳如何通过城市更新深圳模式,让旧村、旧工业区、旧厂房焕发生机,破茧为蝶。(点击上述视频查看深圳城市更新9大典型项目,视频约6分钟39秒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