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贵中药材如何辨真假?食安活动教你如何过得更健康

2017-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朱晓芳 胡津玮)用白纸包食物、用酒消毒碗筷、用卫生纸擦拭餐具……这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误以为很“干净”的做法,其实隐藏着巨大的卫生隐患。8月25日,由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主办,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深圳市药品检测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创食品安全城,做幸福深圳人”主题活动在第二届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上举办。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希望通过与深圳国际老龄博览会的本次合作,向广大深圳老龄人科普食品药品安全知识,推广“食药安全,共治共享”理念。

活动现场

日常生活中的食安学问 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们对健康更加重视。记者在展台看到,主办方不仅为前来咨询的市民准备了指甲剪套装、自拍杆、笑脸餐具、筷子筒、小夜灯、购物袋等一大堆礼品,还在现场为市民科普食品安全知识。不少前来参展的观众对食品安全活动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尤其是年龄偏大的观众,看到与健康相关的主题活动纷纷驻足。

“在过去,人们的生活条件不是太好,经常将变质食物煮沸后再吃,通常我们都觉得将轻微变质的食物经高温煮过后再吃,这样可以彻底消灭细菌。”一位前来展台咨询的老人说道。现场工作人员向其解释,事实上,医学实验证明,细菌在进入人体之前分泌的毒素,是非常耐高温的,不易被破坏分解。因此,这种用加热方法处理剩余食物的方法是不可取的。

“把水果烂掉的部分剜掉再吃,以为这样就比较卫生了,这也是我们很多人常用的做法。然而,微生物学专家认为,即使把水果上面已烂掉的部分削去,剩余的部分也已通过果汁传入了细菌的代谢物,甚至还有微生物开始繁殖,其中的霉菌可导致人体细胞突变而致癌。因此,水果只要是已经烂了一部分,就不宜吃了,还是扔掉为好。”工作人员说道。

名贵中药材如何辨认?老年朋友需留心

此外,现场食品安全专家还设立一个简单检验台,就老龄人常购买的中药材例如冬虫夏草、灵芝、人参等进行检验和辨认真假。

市民在摊位前了解食品安全知识

就拿冬虫夏草来说,冬虫夏草是比较贵的保健药材,现在市面上会出现一个和它极易混淆,非常相似的品种叫亚香棒虫草,两者市场价格差异巨大,像亚香棒虫草几千块钱一公斤,而冬虫夏草基本是在16、7万一公斤,商家为了牟利,会混着卖;不仅如此,有文献报道,亚香棒虫草长期服用,不仅不会起到保健作用,对身体还有一定副作用。

深圳市药品检测研究院中药检验室主任王淑红说:“我们想通过一种最最简单的方式—外观,来提高老人辨别真假中药材,比如说正品的冬虫夏草,它的环纹很有规律,一宽三细这样一个排列的方式,但是这个相似度极高的亚香棒虫草,他就不是这么光滑,它表面上又一层菌膜。”

王主任还提醒大家:对于名贵中药材,一般要到正规的医院和药店购买。并且深圳市药品检测研究院也对市民开放名贵中药材的送检服务,市民可通过官网查询到送检项目,也可以电话咨询。

据了解,目前深圳市已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创建时间从2015年10月至2017年9月。创建工作将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等开展。通过创建,将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