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首届戏剧节周五开锣 70场剧目免费对市民开放

2017-08-28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打造公益大众平台,培育话剧艺术市场。为了满足居民对戏剧文话的需求,创新现代城市话剧,南山将于9月1日—10月17日举行首届戏剧节,40余天将上演(参赛)近70余场剧目。所有戏剧演出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只需登录“南山文体通”网站,凭身份证或注册手机订票,即可在公布的时段时免费领票。

“人人都是戏剧+”,满足戏剧爱好者需求

2017第一届南山戏剧节由南山区委宣传部(文体局)和南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举办,深圳市戏剧家协会指导,南山区戏剧家协会承办。此次戏剧节以“人人都是戏剧+”为主题,以现代城市话剧为表现载体,以推陈出新的“民族化的世界范儿”为途径,立足本土,依托珠三角,辐射“粤港澳”,打造推向全国以至世界的戏剧艺术平台。

“南山年轻的白领很多,大多数对戏剧非常热爱;南山有演出资源,深圳大学是全省为数不多具有表演专业的高校;南山实验剧场是专为小剧场而打造。”主办方负责人介绍,南山戏剧具有以上三个优势的土壤,所以他们历时两年策划和筹备了此次戏剧节。2017第一届南山戏剧节定位为向深圳市民提供优秀小剧场戏剧作品展演和戏剧活动的大众戏剧嘉年华。本届戏剧节力求以小见大,竭尽存量资源,携手各路英豪,逐步做出海纳百川的精神内涵,做出现代都市艺术性格和积极的价值观与人文品格,做成境内外观众和市场认同的艺术产品。


四个“剧场”,探索互动式心理短剧治疗心病

本次戏剧节共设置“青剧场”、“心剧场”、“岸剧场”、“游剧场”四大版块。

“青”以青年人尤其是青年大学生为表现主场,分为展演和竞赛两个单元,既有《木心·人曲》《老友记》《四根火柴人》《打字员》《黄手帕》等市场上叫好卖座的作品,也有来自高校戏剧专业学生的实验性作品。

“心”是当前国际流行的“大众心理应用剧场”在深圳系统性落地模式,包括互动式心理短剧、“我的生活意见”、“一人一故事”等实用性单元,也有《醉梦诗仙》《人间童话》《家宴》等经典心理剧。

“岸”以境外职业和非职业戏剧人士为参与主体,有《一个人的莎士比亚》《无声世界四十年》《我的祖宗十八代》等经典剧目展演和以“I am in Shenzhen”为题,在深外籍人士创作作品竞赛两个呈现单元。

“游”将舞台已出剧场,以近似“快闪”的方式在都市任意一个时空里,情景交融地展示戏剧,经典剧目包括《追梦女伶的赤裸告白》《微情景行为剧场》《海盗剧场》和“环境肢体剧”等。主要区域定在蛇口“海上世界”露天广场。

此次戏剧节的参演团队既有功底扎实的官方专业剧团,也有近年活跃于世界各地的民间社团,而深圳戏剧圈特别是南山本土戏剧人将担起大梁,以图“抛砖引玉”。近些年活跃于国内外的本土民营剧团,如胖鸟、荔枝青年、爪马文化、心艺社以及深圳大学表演系等,将展现话剧艺术探索市场的艰辛与辉煌。

戏剧节重在点跨界,好玩有趣注重观众体验

活动主办方负责人表示,截止目前,已有40多个剧团(社)报名,300余名职业和非职业演员参演,他们来自国内城市和港澳台地区以及美、法等国家,既有功底扎实的专业剧团,也有今年活跃世界各地的民间社团,珠三角20多所高校表演专业和非职业大学生也将同台竞技。在深学习或工作的“歪果仁”也将用舞台语言阐述“I am in Shenzhen”的感受。

很多演出剧目不但热演国内,还在阿维尼翁戏剧节等国际著名艺术平台崭露头角,既有当代先锋实验剧,也有如《保尔·冬妮娅》等红色经典。本次戏剧节以专业性的经典与参与性的鲜活、中国文化和世界语言、话剧底蕴与能够想象的艺术手法、任意时空与当代情节结合,这些意境的有机融合是本届戏剧节的大胆尝试和最大看点。这既是艺术的探索,也是深圳这座城市包容、创新的性格标签,更是南山文化艺术创新的有益尝试。

戏剧节期间还将举行多场“大师工作坊”和学术讲座等,推进深圳戏剧理论的跟进。此次戏剧节致力于以赏心悦目的戏剧欣赏和戏剧学术的理论滋养为大众举办一场前所未有的戏剧大party。

本次戏剧节注重观众的参与和互动,在演出前甚至演出期间均设有观众参与场景,而且部分剧目将在蛇口“海上世界”露天广场进行公开演出,这是戏剧节在演出形式和戏剧内容上的跨界与创新,不仅跨越了业余与专业、室内和室外以及国内和国外的界限,也拉近戏剧与观众的距离,更可以让观众亲自参与演出其中,推动戏剧艺术走进群众、融入群众,也吸引群众关注、参与和喜欢戏剧艺术。

南山实验剧场是今年7月投入使用、以小型话剧为主的全公益综合艺术场所,全部演艺互动均免费向市民开放。本次戏剧节所有演出剧目也将一如既往的坚持公益本分,全部演出票免费向市民群众派送,着力打造公益性大众艺术鉴赏平台,同时也通过该公益性平台培育话剧艺术市场。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