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一初一语文教材“大换血” 今秋起“部编本”替换人教版

2017-08-29 来源:晶报

 

 

 

 

徐庆东/制图

  

原标题:

全国小一初一语文教材“大换血”

今秋起,“部编本”替换人教版,深圳已于去年率先投入使用

深圳新闻网讯 据教育部最新要求,今年9月,全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此次使用的新教材,替换了约40%的课文,小学一年级课本也首次加入了国学《三字经》。据了解,深圳市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已于去年率先使用了“部编本”语文新教材,翠园中学初中部办公室副主任、语文老师景地告诉记者,从过去一年的使用情况来看,深圳本土学生在新版教材学习上并无大碍,“部编本”教材所提供的更多是一种示范性,但其仍属于教学的一部分,在其提供素材的基础上,本地老师依然可以做出适用于深圳学生的学习拓展。

白话文兴起后语文教材的第7次“换血”

所谓“部编本”教材是由教育部直接组织编写的课本教材。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义务教育小学一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即七年级)将统一使用“部编本”语文教材,这也标志着作为教育改革的标志性学科,中小学语文教材“一纲多本”的时代正式结束,同时,这也是白话文兴起后,中国语文教材的第7次“大换血”。

据了解,现有的语文教材编写出版一直是“一纲多本”,其中小学有12种版本,初中有8种版本,而“部编本”教材的出现力图在多种教材并存的情况下,起到示范作用,促进教材编写质量的提升。记者了解到,此次使用的“部编本”教材是从2012年3月启动编写,历时4年多编写完成的。教材编写前后从全国调集近60位专家、学者、作家、教研员、老师和编辑,组成编写组,经过30多轮评审,几百名特级教师的审读以及多个省市几十所学校的试教最终面世。

此外,在今年新学期小学初中起始年级率先使用“部编本”教材后,2018年“部编本”教材将延伸至二年级和八年级,2019年则实现义务教育学校全覆盖。与此同时,小学和初中的“道德与法治”以及初中的“历史”学科,也将使用“部编本”教材。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