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真大!深圳女子自行注射肉毒毒素 导致中毒住院

2017-08-29 来源:晶报

原标题:

心真大!深圳女子自行注射肉毒毒素 导致中毒住院

深圳新闻网讯 不满自己的“大象腿”,自行购买肉毒毒素注射,导致头晕、呼吸困难!近日,一名女子因注射过量、不明来源肉毒毒素导致中毒住院数天。专家呼吁,注射肉毒毒素须到正规医院由有资质的人士进行。

于女士(化名)36岁,自认为小腿过于肥胖,经朋友介绍购买了肉毒毒素。7月24日,她自行在小腿上注射了2400单位的肉毒毒素。7月30日,她开始头晕、四肢无力、口齿不清,到8月3日,发展到吞口水、吃饭难以下咽,连呼吸都很困难。于女士被家人送到了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被确诊为肉毒毒素中毒。

“我们发现于女士用的肉毒毒素瓶子上,没有生产厂家、成分规格等相关信息,让她咨询售卖方,结果是朋友托了朋友,都说不清售卖方是谁。”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生李刚说,一般临床注射肉毒毒素每次剂量不超过200单位。于女士一是使用剂量过大,二是来自不正规渠道的肉毒毒素纯度可疑,三是自行注射,注射部位可能不精确。

经过治疗,于女士症状减退,但日前在病情未稳定时强行出院。

“不用开刀就能瘦容、去皱,肉毒毒素受到了很多爱美人士的青睐。但好药必须用好!肉毒毒素只能通过整形医师、皮肤科医师、神经科医师的处方购买,且须由有相当资质的专业医师使用。”据李刚医生介绍,非正规途径的所谓肉毒毒素多充斥着杂质,不能保证真正无菌等,使用不当可发生呼吸或吞咽困难,甚至过敏性休克。

“肉毒毒素一般注射3天后起效,药效能维持3-6个月,药效的高峰期是注射后一个月。”李刚提醒,不管是药源的规范、药剂的纯度,还是剂量大小、注射部位,稍微有偏差,都会出现安全问题,市民一定要到正规的、有资质的机构请有资质的专业人士注射。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