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得近才拍得好!看战地摄影师卡帕展,传奇影像震撼心灵

2017-08-30 来源:南山文体通

 

在世界摄影史上,有这么一位摄影师:

19岁拍到第一张摄影名作;

25岁被称为

“世界上最伟大的战地摄影师”;

34岁创立世界上第一个

独立摄影合作机构玛格南(Magnum Photos)。

事业上,在短暂的40年生命里,

他深入报道了5场大型战争。

1938年,中国。中国军人在训练。

他,

就是罗伯特•卡帕(Robert Capa)

他的一句话:

“你拍得不够好,是因为靠得不够近。”

启蒙了海内外的好几代摄影师,

至今仍在回响。

日前,“聚焦与失焦——罗伯特•卡帕影像回顾展”在深圳大学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是国内首次罗伯特•卡帕回顾展,也是第四届国际城区影像节(IUIF)摄影单元的首场专题大展。

卡帕镜头中的周恩来和宋美龄。

展览由大乾艺术机构和玛格南图片社联合举办,美国独立文化历史学家理查德•维兰及中国摄影记者联盟发起人单增辉联合策展。

关于罗伯特•卡帕

(1913-1954)

匈牙利裔美籍摄影记者,20世纪最著名的战地摄影记者之一。

生于奥匈帝国时期的布达佩斯的一个犹太家庭,原名安德鲁•弗里德曼(André Friedmann),移居法国期间为了便于别人记忆,开始采用罗伯特•卡帕的名字。

1947年,他和“决定性瞬间”的倡导者布列松一同创立了著名的玛格南图片社,成为了全球第一家自由摄影师的合作组织。

1954年5月25日,卡帕在越南采访第一次印支战争时,误入雷区踩中地雷被炸身亡。

全面解析,卡帕一生的传奇影像 

1938年3月,中国,汉口。一群孩子在雪地上打雪战。

卡帕一生报道过五场大战:西班牙内战、中国抗日战争、第二次世界大战、第一次阿以战争和越南抗法战争。

1938年3月尾,中国,汉口。一名中国少年士兵。

这些穿梭在展览11个篇章,全面呈现卡帕一生传奇的影像(1932-1954年),见证他以生命做赌注,亲历战争的第一次现场,正视战争的人性。

原始文献,与卡帕零距离接触

此外,一批原始文献也将在现场呈现,包括多期《LIFE》杂志原本,多部关于卡帕的纪录片和录音,从文字,到影像,再到录音,全方位的接触一位真实的卡帕。

卡帕于汉口拍摄的彩色照片,刊登于1938年10月《LIFE》杂志

其中,这些《LIFE》杂志,见证了卡帕的辉煌瞬间,特别是他第一次拍摄的彩色相片,而这是在中国拍摄。

诺曼底登陆日,卡帕在枪林弹雨中拍下的伟大瞬间。

更震撼的,可能要数原始纪录片和音频,比如:

◆一部8毫米胶片的原始纪录片,带你穿越73年的时光,与二战盟军还有卡帕一起登陆诺曼底。

◆唯一一段现存的卡帕音频,卡帕亲口与你诉说他拍摄的那些人那些事。

展览贴士

展期:截至9月10日

(周一至周日9:00-17:00)

地点:深圳大学美术馆

(深圳大学艺术邨北门路转盘道尽头,元平体育馆南侧)

来源:蛇口消息报、大乾艺术机构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