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口渔人码头渐行渐远 将变身海洋主题馆(组图)

2017-08-30 来源:晶报

 

满载而归的渔民等待着卸货。

 

原标题:渔人,不再码头

深圳新闻网讯 这里,是老蛇口人挥之不去的记忆和情感所在。至今,仍有很多深圳人保留着特意到蛇口这里买海鲜的习惯。这里有海的鲜活,渔家的风情和嘈杂的早晨。

过去未曾过去,未来终将到来,且让它的影像、它的故事定格在这里,让我们期待着它迈入更高起点华丽变身

傍晚五六点的蛇口渔人码头,五光十色。

码头西岸,三五成群的钓客,与鱼篓里的罗非鱼彼此无语,耐心地酝酿着下一波收获。岸边下水处,刚好蹲坐着一位钓客,为了不打扰他,渔民辉叔直接顺着岸边的船栓柱子攀爬而下,跳上船,动作敏捷,丝毫看不出已经51岁。

辉叔16岁就来蛇口渔港打鱼作业,至今在这里生活了30多年,辉叔觉得,是这个码头养育了他。

这艘“粤阳西渔34273”渔船就是他的家,锅碗瓢盆摆在船舱内,衣服晾晒于船上甲板,充满海味儿。

每天基本都是凌晨三四点就出发,归港就在船上休息。辉叔说,干他们这行是看天吃饭,“有时满载而归,有时一无所获,都属正常,能够平安归港便是福,不会过多计较收获。”

尽管长年生活在船上,但是辉叔的信息并不闭塞,就在10天之前,他的船刚刚更换了太阳能电源板,紧跟时代更新的步伐。

“大只辉,落黎阿!”言谈间,从岸边传来一阵粗糙的粤语呼喊声,喊辉叔的是隔壁船“穗渔11024”的船老大邓叔,船上唯一的船员是他的老婆,两夫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一个开船打鱼,一个售卖海鲜,三十几年如一日。

邓叔说,1984年,他从广州到渔人码头谋生,见证了这里的变迁,“那时候的渔港周围还没有高楼大厦,对面的半岛城邦是一片荒芜的草地。如今的渔人码头,其实已不是原始的模样,而是1990年由蛇口旧渔港改造而成的。”

码头南岸,是海鲜零售区域,渔民将捕获的海鲜摆放到岸边,供市民挑选。“石斑60元一斤,海虾30元一斤。”来自潮阳的陈姐如数家珍般推销着她的“战利品”,卖力地招呼街坊过来帮衬。

“今晚就2个人吃,你帮我选吧,买太多吃不了。”

“没事,海虾你买两斤,我算便宜点20元一斤,吃不完冷冻起来,明天还新鲜。”

对于陈姐这种纵横市场多年的老手来说,现在临近收市,卖不完的明天可能就不新鲜,能多卖点就少亏点;而眼前的这位先生是陈姐的熟客,没有过多的讨价还价,两人便愉快地完成交易。

夜晚的灯塔亮了。此刻,岸边的渔船与岸上的海鲜相映成趣,买卖海鲜的渔民与居民彼此呼应,一举一动,如一笔一画,勾勒出码头渔民原始而质朴的生活。身处其中,你感受到的是一个小社会,每个人都怡然自得。

眼前的这一切,在不久的将来,也许只能化作文字与影像。

因为,蛇口渔人码头将变身海洋主题馆。去年,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发布了南山区蛇口街道西岸城市更新规划(草案)的公示,西岸城市更新项目就坐落于蛇口渔人码头。

根据规划(草案),西岸城市更新项目位于蛇口街道望海路以南,东临金世纪路。项目拆除用地范围29585.6平方米,开发建设用地面积25147.7平方米,计容积率建筑面积为176790平方米,其中商业、办公及酒店124950平方米,商务公寓51780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60平方米(公共厕所1座)。另外,允许在地下开发8000平方米商业用房,含1800平方米海洋主题馆。

前日,记者致电深圳市规划国土委南山管理局询问此项规划的流程进展,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草案征询阶段已结束,整个项目的职能运行已移交南山区城市更新局进行后续处理。(晶报记者 戴霖硕/文 刘宁宁/图)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