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已启动申报工作 当选者可获50万元

2017-08-3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若有足够干货可获50万重奖

深圳新闻网讯 只要你是年龄不超过35岁的青年人,只要你从事的科技工作有足够“干货”,就有机会领到深圳市政府专门为你准备的科技大奖。深圳商报记者8月29日从深圳市科协获悉,2017年度深圳市青年科技奖已启动申报工作,当选者可获50万元重奖。

据介绍,青年科技奖是深圳市政府为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鼓励科技创新,推动科技进步,加快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深圳实际,专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设立的一个奖项。它属于深圳市七项科学技术奖项之一,其他奖项还包括市长奖、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专利奖、标准奖。

该奖项专门授予在深圳工作的、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突出贡献并产生较大影响的自然人,年龄不超过35周岁(1981年12月31日之后出生),用于申报奖励的主要工作业绩是在深圳市完成,其产生的知识产权属于申报人或所在的深圳机构。除了具备上述条件外,申报人还需要符合下列三大条件之一,包括:(一)在自然科学研究领域取得重要的、创新性的成就,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一定影响。(二)申报人是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创立者,所在企业在技术和商业模式方面具有显著的创新性,有较大的发展潜力,在行业中产生了一定的影响;或申报人是大中型科技企业的主要骨干,对企业的发展起到了较大的作用,在技术创新和产业化方面做出重要贡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在科学技术普及、科技交流、产学研合作、科技创业投资、科技管理等各类科技活动中取得突出成绩,产生较大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

记者从深圳市科协公布的申报指南获悉,申报人采用自行申请和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申报,今年暂定推荐单位为各区科协、各新区科技管理部门及市级科技类社会组织(学会、协会、研究会等)。申报必须以独立法人单位申报。对于无单位的个人申报者须有单位推荐,并由该单位在申报系统里注册申报。同时在申报材料里应注明个人和该单位之间的关系,并提供相关证明。申报人可以于9月14日前登录www.szsta.org“青年科技奖”栏目或http://system.szsta.org进行网上申报,书面材料受理的截止日期为9月15日。

据介绍,深圳市科协将从专家库中抽取5名以上单数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独立评审,并以投票方式选择出第二轮评审名单,随后进行集中答辩或现场考察,最终确定的拟奖名单还将报深圳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并进行公示。根据相关规定,2017年度青年科技奖的奖励名额不超过8个,每名奖金为50万元,金额比上年度多出一倍。

深圳市青年科技奖自从2012年度首设以来,迄今为止已有36人获此殊荣,获奖者多来自新型研究机构、企业、高校等。其中2016年度青年科技奖8名获得者中,最年轻的获奖者是1984年出生的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从事资源环境技术研究的吴乾元副研究员。(记者王海荣)

编辑:陈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