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年内有望直航伦敦莫斯科 公交车9月底全纯电动化

2017-08-30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化交通改革创新 改善市民出行条件

深圳年内有望直航伦敦莫斯科

深圳新闻网讯 2017年以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积极践行“深圳质量品质交通”,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交通运输管理服务,深化交通改革创新,保障了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港口转型升级加快,机场国际通达性增强

市交委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深圳港完成货物吞吐量1.13亿吨,增长10.73%,其中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85.23万标准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64%。深圳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2199.34万人次,同比增长8.04%,实现货邮吞吐量54.94万吨,增长6.68%。

深圳港口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蛇口太子湾国际邮轮母港去年底开港,预计2017年内将扩增至100艘次邮轮靠泊。

深圳机场对外通达程度进一步提高。国家“十三五”规划提出建设深圳国际航空枢纽,今年以来,深圳机场已新开至金边、墨尔本、河内、马尼拉、兰卡威、美娜多、米兰等7条国际客运航线,年内深圳至莫斯科、布里斯班、伦敦、洛杉矶、马德里预计也将实现直航。今年1-7月,深圳机场运送国际旅客164.84万人次,同比增长29.5%。

为鼓励港口、机场发展,今年深圳市交委起草了《深圳市现代物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透露计划将邮轮运营等新增纳入现代物流业财政资助范围;拟对多个港航子项的补助标准、范围、额度进行调整,通过政策手段,引导深圳港口、航空运输业持续发展。


打通51条“断头路”,创新停车管理

截至2016年底,深圳小汽车保有量达到285万辆左右,车辆密度高居全国首位。而值得关注的是,据高德地图交通大数据研究团队分析,2017年第二季度,全国100大主要城市中,深圳拥堵排名由上一年度的第6位降至23位,整体拥堵下降8.75%,是四大一线城市中唯一未进入前十名的。

记者从深圳市交委获悉,近年,交通管理部门一直将拥堵治理作为工作重点。针对城市车多、车位少、道路新增供给有限的情况,市交委大力推进全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挖潜既有道路通行效率。今年以来,已实现梅观高速市政化改造华为立交F匝道工程、龙澜大道北段(观光路-观天路)、龙澜大道南段(观天路至大浪南路)等项目的完工通车,实现了宝安松福大道南北段全线贯通,计划在年内打通石清大道一期、民乐路、坪地环城南路等51条断头路。年内将实施北环大道-泥岗路等146个拥堵路段、节点、路口“短平快”改造。

同时,市交委继续创新停车管理,将路内停车收费管理区域拓展至原特区外。目前宝安区已建成6条试点路段,256个泊位,7月初开始开展“宜停车”系统试运行工作,其余16条道路的试点泊位建设正按计划推进。此外,年内还将在龙华、龙岗开展路边停车收费试点,以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理。市交委还出台机械式立体停车场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简化建设流程,并选取了停车矛盾突出、具备近期改造条件的45个点,制定近期机械立体停车场(库)建设计划,其中15个立体停车场计划年内开建。

此外,市交委透露,正开展路内外一体化的停车场信息联网工作,建设停车管理信息监管平台,将引导智慧停车健康有序发展;将创新停车管理,落实共享停车运营管理模式,实现停车资源错时共享。

全市公交车9月底全部实现纯电动化

为进一步优化出行结构,深圳也在持续提升多元公交服务品质。上半年,市交委首次采用公交数据分析系统,形成2017年首批公交线网规划方案,涉及67条线路,在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后逐步实施。按计划,今年深圳累计要新增、优化公交线路85条以上,新开社区微巴线路30条以上,大力发展预约巴士,消除公交覆盖盲区。

同时,深圳着力打造全球新能源公交示范城市,预计全市公交将在9月底前实现100%纯电动化。已规划26个集公交停车、充电、维保、清洁以及调度管理为一体的全新的公交综合停车场,其中首批计划建设11个。月亮湾、金牛东两个综合车场已于今年上半年开建。按计划,下半年还将开工建设盐田北、凤凰山、大运新城综合车场,升级改造公交停靠站150座。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