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首届“排水杯”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隆重开幕

2017-08-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参加的竞赛的18家企业已经列好方阵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钟鸿冰)8月30日,深圳市首届“排水杯”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福田水质净化厂拉开帷幕。本届排水杯由市水务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主办,由市水务集团承办。大赛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主题,旨在提高技能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高技能人才建设、服务行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正在答题的参赛职工

据了解,本次竞赛是主要面向排水行业一线工人,包括城镇污水处理工和排水管道工两个工种,这不仅是深圳市首次举办的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也是深圳市技能大赛和职工技能创新运动会今年新增的两个竞赛项目。参加本次开幕式的有中国水协排水委主任杨向平、广东省市政行业协会秘书长唐建新,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副局长钟伟民、市总工会副主席王同信、市人社局副局长赵忠良,深圳水务集团董事长韩德宏、总裁胡嘉东。来自南方水务、首创水务、北控水务等18家企业156名参赛选手也出席了本次开幕仪式。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为大赛致辞

深圳市水务局局长王立新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深圳排水事业的快速发展和治水提质工作的强力推进,对市政排水设施运维人员素质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新形势,深化职业技能竞赛活动,提升运维人员能力素质,既是政府的要求,也是竞赛主办方的目标追求,更是广大运维人员的迫切需要。希望全行业上下充分认识建设高素质职工队伍的重大意义,广大运维人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各有关单位继续关心支持水务人才建设。

现场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和职工

中国供排水协会杨向平表示:“深圳‘排水杯’是全国排水杯的重要组成部分,赛事的举办将进一步推动我国排水行业技术的进步,促进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强化排水队伍和能力的建设,提高城市排水管养工作的水平,为我国社会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的保障提供有力的支撑。”

深圳市首届“排水杯”排水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隆重开幕

举办排水职业技能竞赛是城市排水行业职工学技术练本领的良好平台,也是参赛选手个人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的全面展示,更是提高水务行业社会认知度和美誉度的重要方式。此次技能竞赛的开展将有助于在深圳排水行业广大职工中进一步掀起学技术、钻业务的新高潮,形成崇尚技能、爱岗敬业的良好风气。

附:工种定义:

污水处理工:从事城镇污水和污泥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化验处理结果,记录日常处理情况等工作的人员。竞赛重点考核污水处理工的安全操作以及注意事项,掌握污水处理工艺原理、工艺操作、常用水处理设备和专业设备的操作使用和维护、事故判断与处理等操作技能。

排水管道工:从事生活、工业用水、再生水供应以及城镇污水、雨水输排的人员,选手应熟悉管排水系统理论、排水管道养护实操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理论及技能实操考核。选手应具备以下素质,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熟悉行业内安全生产相关规定,扎实的排水理论基础,并具备管道设施检测、运行养护、管道维抢修、排水防涝等现场操作技能。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