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消息!深圳有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了

2017-08-30 来源:深圳新闻网

8月30日上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了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揭牌仪式。

深圳新闻网8月30日讯(记者 刘梦婷 通讯员 范文婷)从孕期到出生后3年是儿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时期,而这个时期儿童的健康保健和教育常让不少年轻父母不知所措。8月30日上午,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了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揭牌仪式。这意味着该院已经顺利晋升全国30家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成员,标志着其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已跻身国内一流水平。

据悉,儿童早期发展是指从孕期到出生后3年,对儿童的营养、卫生、教育、环境和保护等方面开展科学综合干预,以发挥儿童潜能,使儿童的体格、心理、认知、情感和社会适应性达到健康完美状态,是新时期儿童保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发展方向。

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从2004年就开始接受“儿童早期发展”理念,开展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同时紧密围绕妇幼健康,践行“关爱生命1000天”的服务理念,从孕前、孕期、分娩、产后、养育等各方面提供全生命周期儿童早期发展服务,为“好好生孩子、生个好孩子、生个孩子好好”的目标而努力。其中,孕前期提供孕前指导和检查、遗传筛查和辅助生殖等服务;孕期提供营养指导、心理辅导、高危孕妇管理和产前诊断等保健服务;分娩过程中做到全程陪护、优质分娩、常见传染病母婴阻断和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产后指导产妇进行母乳喂养、产后康复和中医调理;在婴幼儿养育期从生长发育、心理行为、早产促进、幼儿早教等方面全面促进儿童早期发展。

2015年,国家卫计委在全国开展创建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活动,深圳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响应并组织申报。从省内严格而激烈的评审中脱颖而出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作为广东省妇幼保健机构唯一代表参加国家级示范基地评审。经过国家卫计委组织的材料申报、形式审查、集中答辩、现场复核等四个阶段的层层筛选和激烈竞争,2016年底,该院获批国家级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

据市妇幼保健院长姚吉龙介绍,今后深圳市妇幼保健院将继续深化儿童早期发展工作,加强多学科、多部门合作,细化专科建设,提升科研水平,将儿童早期发展适宜技术推广到社区,增强全市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能力。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