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啦!今年深圳新增3.26万个中小学学位

2017-09-01 来源:ZAKER深圳晚报

原标题:

开学啦!今年深圳新增 3.26 万个中小学学位

(网络配图)

深圳新闻网讯 今天,全市中小学生正式开学啦。经过暑假近两个月的调整,学生们又将步入校园、走进课堂。新学期伊始,深圳给全市师生发放系列 " 大礼包 "。" 大礼包 " 涉及学位建设、民办教育、高等教育、校园安全等方面,让更多学生和老师可以享受教育红利。

学位建设

全市有 24 所新学校开学

据悉,今年是基础教育工程的收官之年,计划新改扩建公办中小学 34 所,新增 4.7 万个公办中小学学位,其中公办义务教育学校 30 所,新增 4 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公办普高 4 所,新增 6600 个公办普高学位。

截止目前,34 所学校新改扩建工程均按进度推进,其中有 21 所学校已经基本完成,将在 9 月 1 日开学投入使用,合计增加 3.26 万个中小学学位。其中 17 所义务教育学校建成投入使用,新增 2.6 万个公办义务教育学位;4 所公办普高,红岭中学高中部扩建工程、福田区外国语高级中学扩建工程已完成,人大附中、市第八高级中学教学楼、宿舍楼均已完工,均在 9 月份投入使用,新增 6600 个公办普高学位。

在投入使用的 21 所新校中,不少学校还有名校背景。大鹏新区的人大附中深圳学校填补了大鹏新区没有高中的历史空白。据悉,学校已经组建了一支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教师团队,其中硕士以上学历的教师占比 72% 以上。此外,深圳市第八高级中学和深圳外国语学校(龙岗)国际部都有 " 深外血统 "。

民办教育

民办学位补贴增加 2000-3000 元

深圳市民办中小学占 38%,民办幼儿园占 96%,两项比例在全国大城市中均为最高。为加大对民办教育扶持力度,从今年 9 月 1 日起,深圳各区民办学校小学生每人每年最高学位补贴涨至 7000 元,较去年提升 2000 元;初中生每人每年最高补贴涨至 9000 元,较去年提升 3000 元。受委托学校的收费标准低于补贴标准的,最高补贴额度为其收费标准;高于补贴标准的,差额部分由家长补齐。学位补贴对象为在深圳市受政府委托的民办学校就读,符合该市义务教育免费就读条件的学生。

为吸引和留住优秀人才,稳定师资队伍,深圳市提高民办学校教师从教津贴标准。符合条件并在深圳市幼儿园、民办中小学连续从教满 3 年以上的幼儿园保教人员、民办中小学教师,从第四年开始享受从教津贴,每月从教津贴从 300 元涨至 450 元。3 年以上每满 1 年的,每人每月增加 150 元,增加金额累计至从教满 10 年止。经测算,民办中小学教师长期从教津贴在现有标准的基础上提高 50% 后,人均补贴可达 1,125 元。补贴后,民办中小学教师月平均收入(含长期从教津贴)将达到小学 5,059 元,初中 5,610 元,高中 8,827 元。

深圳还将奖励办学成绩突出的优质民办学校,每 3 年对经市教育行政部门定期组织评审的优质学校进行奖励,获奖率为全市学校等级为市一级以上的民办中小学总数的 20%。通过市级以上教(办)学评估,每所中学奖励 50 万元、小学 40 万元。优质办学奖为每所高中 60 万元、初中 50 万元、小学 30 万元。民办学校参与国家级重点课题研究,每个国家级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分别资助 5 万元、3 万元,每个省级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分别资助 3 万元、2 万元。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