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里小学“荣耀”开学 220多小香娃加入“银河外星球”

2017-09-01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王志明)“我能改变世界”。9月1日上午,香山里220多名小学生稚嫩的童声在香山里小学的二楼会堂激昂响起。创校第一次开学典礼,香山里小学别出心裁,精心设置了“银河外星球登陆”的主题情境,以签发星球护照、宇航员拍立得、星际漫游、机器人迎宾队等元素将学生及家长嵌套在“宇宙探险家”角色之中,让孩子和家长们度过了一个充满童趣、温情、新鲜和未来感的开学第一天。

作为创校开学第一天,香山里小学科技感和未来感十足,在校门进门口两边,两台可爱的机器人发出萌萌的声音,欢迎每一位到校的学生和家长。走进校园之后,学生就可以领到一份“银河外星球”护照和“未来公民身份证”。

“银河外星球”护照第二页写着:“亲爱的同学:祝贺你成为深圳市南山区香山里小学的学生!在这里,你将开启一段快乐而丰富的学习之旅,香山里小学将赋予你信念、勇气、创意和能力,助你成长为最好的自己,创造出更好的世界!”

“银河外星球登陆”的主题情境贯穿整个开学过程,以签发星球护照、宇航员拍立得、星际漫游、机器人迎宾队等元素将学生及家长嵌套在“宇宙探险家”角色之中,由此创设出一个充满童趣、温情和未来感的活动流程和现场体验。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学校生活的积极情感,内化了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香山里精神,为新生和家长留存了美好且珍贵的记忆。

在开学典礼上,南山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曾湃,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严明,区政协副主席陈书爱、区长助理刘端端等一起为香山里小学揭下了喜庆的面纱。

“养育子女是一个特别有挑战性的事情,孩子表现特立独行时,要有宽容的心态。”作为心理学博士,校长李红霞在开学典礼致辞形式新颖,她通过两则童趣且内涵丰富的故事,赢得在场学生和家长们热烈的掌声,也在孩子心中种下了一棵种子,慢慢生根发芽。“欢迎大家来到香山里小学,以后在浩瀚的宇宙中,有一颗属于大家的星球,希望大家在这里放飞梦想,探索未来,推动进步,改变世界。”

接着,新生代表稚嫩真挚的宣言“我能改变世界”掀起仪式高潮,来自于教师的回应“孩子,你真棒”和家长的反馈“我们一起努力”更是让仪式全场气氛浓情热烈,家校合力瞬间凝聚。

香山里小学第一个学期共有7个班,220多名学生。“这个学校有恐龙,我很喜欢。”一年级2班的同学桉桉高兴地说,当他领到“银河外星球”护照时,感觉像动画片里演的一样,他很开心。桉桉妈妈也表示,香山里小学校长是心理学博士,在课程设置和孩子性格塑造方面,肯定会更多的从心理角度出发,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打下良好的基础。

仪式结束后,香山里小学课程展示活动再燃亮点。科学、先进、类型丰富的课程内容和教师们精彩的课堂演绎为学生提供了充分且具有前瞻性的信息资源和应对未来、改变未来的技能准备。课堂内智趣满满,笑声阵阵。

“开学设计银河外星球系列主题,希望通过动画片、科幻片,让德育教育入心入耳,塑造学生们的香山里小学主人翁意识,让孩子们迅速进入角色。” 李红霞介绍,香山里小学首届开学典礼实为香山里项目式学习课程《香山荣耀》的一个重要环节。香山里小学课程团队秉承大课程观,以开学典礼创意与筹备为驱动问题,创设以《香山荣耀》为主题的项目式学习课程。

李红霞告诉记者,香山里小学以“创新@未来”为办学理念,重点培养孩子的创新能力,培养孩子20年以后能够很好的生存和发展的能力;同时,培养孩子20年以后,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创新能力。“创新才能和未来对接,用创新拥抱未来,用创新创造未来。” 李红霞诠释说。

围绕这个办学理念,香山里小学制定了理念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师资队伍、技术支持系统、空间环境等六大支撑体系,打造与南山“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定位相匹配,能够代表教育的南山质量3.0版本,让老百姓满意的新建社区配套学校。

“与深圳大学联合设置建筑课程、和高职院联合设立动漫实习基地、和冠军家长联合开设击剑课程……” 李红霞说,在学校筹办过程中,很多教育机构、家长们表现浓浓的教育情怀,纷纷主动提出要和学校合作,开设更多的课程,极大地拓宽了孩子们的学习面。除了上述课程以外,学校还开设了阿卡贝拉音乐课、戏剧课、棒球科、高尔夫以及航海&生存训练课等,促进学校办学目标的实现,以国家课程、拓展课程和艺体强化课程为载体,培养具备中国文化基因、有领袖气质和非凡创造力的未来世界公民。

【香山里小学简介】

香山里小学位于深圳市南山区华侨城侨北三街68号,办学规模:36个班,提供学位:1620个。学校占地面积18711㎡,总建筑面积19262.68㎡。校园主体建筑以半开放方式布局,分为教学区、生活区(含食堂和人才公寓)与运动区三个板块。

学校功能室齐全,拥有近700㎡ 的STEAM空间、400㎡ 的复式图书馆、300㎡ 的童趣乐园、1200㎡ 的室内综合运动场馆、500㎡ 的艺术长廊和100㎡ 的心理梦工厂。

师资队伍

香山里小学配备有专业优秀的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其中有博士校长、先锋计划后备干部以及教学和管理经验丰富的国家、省、市、区级优秀教师。学校采用独立教师制、校内总监制、校外智库等方法,整合国内外高校、科研单位、高新技术企业中的人才资源,为优质课程的实施提供充足的师资保障。

办学特色

香山里小学将从理念体系、课程体系、评价体系、技术支持系统、空间环境和师资队伍六个维度,着力打造与国际接轨、与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相匹配的“高品质、定制式”的“充满童趣的协作、探究型”学校。以国家课程、拓展课程和艺体强化课程为载体,培养“具有领袖气质和创造力的未来世界公民”。

编辑: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