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大(深圳)百万平方米新校园迎接2017级新生

2017-09-03 来源:深圳新闻网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2017年度入学典礼

深圳新闻网9月3日讯(记者 余俐洁 通讯员 潘莹)9月3日早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举行2017年度开学典礼,950名国内本科生、50多名国际生、350多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即将在港中大(深圳)100万平方米的新校园开启他们的大学生活与学术之旅。

诺尔贝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致辞。

大咖坐镇 为学子学术路上“指点迷津”

伴随着新校园的落成,港中大(深圳)的师资队伍建设也更加壮大,建校短短三年,从最初的几十位教师和员工发展到今天的三千六百多名师生与员工,并设立三个学院12个专业。此次出席开学典礼除了校长徐扬生教授,理事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里耶·瓦谢尔教授外,还新增了许多世界知名的学术界大咖,其中包括2012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Brian K. KOBILKA),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斯坦福大学工学院教授Stephen P. Boyd等,从全球范围内吸引了众多杰出的学者及研究人员,令学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有了更全面的指引。诺尔贝奖得主布莱恩·科比尔卡教授作为主讲嘉宾从自身故事说起和同学们分享他成功的四要素,“我认为以下四个因素对我的职业生涯产生了重大影响:首先,发现自己热情所在;第二,在职业生涯的不同阶段有良师益友;第三,我认清了自己的优势和劣势,并且找到了扬长避短的方法;第四,平衡工作与家庭。”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长徐扬生教授致欢迎辞

新生生源优质 校长寄语暖人心

记者了解到,2017年,港中大(深圳)共录取951名内地本科生,并连续两年成为广东省内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大学,录取的文科学生最低分597分(位次:955名),全部位列省内31万考生的前0.3%,理科学生最低分604分(位次:3551名),全部位列省内35万考生的前1%。广东省理科第一名、福建省理科第二名、山东省数学单科第一名、云南英语单科第一名等一大批优秀考生,都选择港中大(深圳)作为入学首选,希望能在这所既有中国文化传承,又有国际化氛围的研究型大学中追求学术梦想。对于这一届新生的生源质量,徐扬生校长很满意:“我跟新生接触了几天,发现他们不仅分数高,而且有强烈的学习意愿和较高的自我管理能力。特别是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生,也让我们的学生更加多元化。”

看着满脸期待和憧憬的新生,徐扬生校长寄语大家:“大学是一个人培养良好习惯的关键时期,错过了这段时间,之后想要养成良好的习惯就会愈加困难。大学并不仅仅是学习知识的地方,更重要的是对人的培养,具体一点,就是使你养成一个个好的习惯,将之作为自己一生的行为准则,以此约束自己,引导自己走下去。所以,请大家千万不要把学习知识当做进入大学的首要目标,这无异于’入宝山而空手归’,因为知识总是有限的,会被遗忘和淘汰的,如果仅仅将’学知识’当做大学的目的,那么,在你毕业之时,你就要开始担心你所获得‘知识’将会开始不断减少,并且不断贬值。但是,如果你在大学能学到一种良好的自我学习的习惯,那么,我想当你毕业的时候,你的未来,我相信会更加开阔,更加丰厚,更加从容。”徐校长希望学生在大学阶段,“养成热爱生活,理解世界,积极向上的风气”、“更加重视对自己心志的锻炼和培养”、“多发展几项兴趣爱好,多结识几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多去不同的地方走走看看”、“学会从阅读中发现更广阔的世界,学会欣赏艺术,学会赞叹大自然中的一草一木,学会从最平凡、最微不足道的生活中发现生活的趣味与意义”。

 

教学楼 港中大(深圳)新校园的夜景

中西合璧的 百万平米新校园

港中大(深圳)的一期新校园分为上园、中园、下园三个部分,校园空间与建筑既彰显了中国元素又体现了西方韵味。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校园设计贯彻了“山、林、院”的空间组织理念——保留山体,尊重生态;交叉状的教学大楼沿龙翔大道而建,形成一个半通透的屏障,隔滤了马路与城市的繁忙,为校舍与山体间的林荫中轴营造宁静的氛围;建筑营造了很多人性化尺度的庭院空间,将林荫中轴的绿化延伸到大楼内,亦为师生提供舒适的休憩活动空间。或者在草坡上举行学术论坛,或者在树下的茶座探讨问题,让学生在大自然中体会自由的学术文化。

今年,由于新校园的落成,港中大(深圳)三所书院——逸夫书院、学勤书院、思廷书院也全部投入使用,学生作为各自书院的小主人,将成为书院文化的创立者和践行者。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徐扬生教授在致辞中特别提及书院的建设,他认为书院文化之所以重要,在于对人内在的提升:“钱穆先生在新亚书院成立之初曾告诫各位同学:任何一种事业,若求发展,其最主要的条件,绝不是外面的机缘,而是内在的精神。香港中文大学的成立与发展正是凭着这样一种精神,当年的创校先贤们,和满腔热情的青年学生们胼手胝足地怀抱着,并且践行着一种教育理想——以人文教育宗旨发扬中国文化,沟通世界东西文化,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才得以使这番理想成为了几辈人能够薪火相传的一番事业。”

 

编辑:孙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