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检验检疫部门提醒 购买葡萄酒需警惕“涨塞”

2017-09-04 来源:新华社

深圳检验检疫局近日在两批次通过海运集装箱装载入境的葡萄酒中,发现部分葡萄酒出现涨塞现象,严重的甚至顶破金属瓶封,出现漏液。工作人员已对不合格的葡萄酒予以销毁。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如果购买到“涨塞”的葡萄酒,建议进行退货。

涨塞是指葡萄酒在运输或储存过程中由于温度变化或剧烈运动,酒体发生二次发酵,产生二氧化碳或其他气体,导致酒塞冲出。深圳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表示,近期查获的两批不合格葡萄酒很有可能是由于夏天气温较高,位于集装箱货轮顶层受到太阳直晒,再加上海路颠簸,导致出现涨塞。

涨塞的葡萄酒还能喝吗?深圳检验检疫局食品专家表示,如果是在生产包装环节以及瓶内的自然发酵导致的轻微涨塞,虽然酒口感上可能不会出现太多问题,但仍不建议饮用;而因运输储存不当导致的严重涨塞,一般伴有漏液情况,这预示着有大量空气进到瓶内,加速葡萄酒的氧化变质。因此,当出现严重涨塞和漏液情况,一定不要再饮用。消费者如果不小心买到涨塞的葡萄酒,建议进行退货。

此外,检验检疫部门提醒消费者,购买进口葡萄酒要认准中文标签和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如果未加贴中文标签,可能是通过非法渠道入境,产品的品质和来源无法保障。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