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宣传全民健康生活方式 号召智慧饮食“三减三健”

2017-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陈文丽)9月1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南山区在荔香公园举行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宣传日活动。活动现场设置舞台区、宣传区、义诊咨询区和互动游戏区,免费为市民测量身高、体重、血压、血糖等基本元素。主办方向市民发出“三减三健,迈向健康”的新号召:从我做起“三减”,减盐、减油、减糖;力争实现“三健”,健康口腔、健康体重、健康骨骼。

学会“智慧饮食”健康不再苦自己

此次大型宣传活动由深圳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办,南山区慢病院、南山区健教所等单位承办,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副主任冯铁建、慢病科主任彭绩、南山区慢性病防治院院长张敏、副院长马剑平等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7年9月1日是我国第11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个人生活方式占健康影响因素的60%,虽然我市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但依然面临着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慢性病带来严峻挑战。2015年深圳市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调查显示,可防可控的慢性病行为危险因素,如吸烟、过量饮酒、身体活动不足和膳食不合理等仍未得到有效控制。

面对可防可控的生活方式病,主办方倡导居民树立“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摒弃不良的生活习惯,树立健康意识,学习和传播科学的健康理念与知识,做到三减三健的同时,也可以学会“5125”(我要爱我):

“5”——建议每天至少抽出5分钟,做一件让自己放松的事,如“发发呆”、读读书、听听音乐等。

“1”——建议每天运动1小时、掌握1项运动技能、每周增加1次力量训练、最好加入1个运动社群,以便成员之间互相支持和鼓励。

“12”和“25”——倡导食物多样化,建议普通人每天应当摄入12种以上食物,每周应当摄入25种以上食物。

专家同时倡导提高公众健康和营养素养,读懂营养标签,根据自身需求“智慧选择”膳食,选择小包装、低糖或无糖的食品和饮料,拥有健康和乐享美食两不误。

南山建成和在建健康单元74个

南山慢病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山区于2009年启动“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积极打造支持性环境建设,营造全民健康的社会氛围,截至2016年底,全区共计建成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学校、健康食堂、健康餐厅(酒店)等各类健康单元57个。

2017年计划建设一批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餐厅、健康学校、健康主题公园和健康步道等。截止目前为止,正在开展健康单元创建17个,其中采用购买服务形式,与社工机构合作将13个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健康社区创建项目外包,拓展健康单元创建模式,并募集和培训60名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指导员,对家庭和社区开展健康生活指导活动,让健康生活理念走进家庭、深入社区。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