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核病防治“大咖”齐聚南山 聚焦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

2017-09-04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曹文丽 通讯员 郭旭君)9月1日,南山区慢病院主办的“结核病防控策略进展继教培训班暨南山区结核病分级诊疗及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培训会”举行,特邀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王黎霞、广东省结核病控制中心主任周琳和深圳市慢性病防治中心主任余卫业,聚焦流动人口结核病防治、耐药性结核病人的管理和服务等话题,力求做到将结核病人管理服务迈向“精细化”,全区各医疗机构近20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这次会议是一次行动部署的大会,南山区将全面落实国家对结核病分级诊疗和综合防治服务模式试点工作,协调医疗机构间分工与合作,探讨流动人口、耐药结核病、社区感染控制和结核病关怀等重点问题,倡导不断创新病人管理模式,从而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和能力。

几位专家深入讲解了国家文件的精神以及对分级诊疗工作的总体要求,充分肯定了南山区既往的结核病疫情控制成绩,鼓励南山区根据自身的条件和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地开展试点工作,继续保持在结核病防治工作中的引领地位,扎实践行“终止结核病防控策略”,提前实现“无核南山”的美好愿景,为全国其他区县起到榜样和示范作用。

南山慢病院院长张敏介绍说,南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结核病分级诊疗工作,从今年2月起,南山区就根据国家文件要求进行了前期筹备与试点工作的开展,先后落实减免结核病患者诊疗费用、发放交通营养补助、应用自主研发的手机App进行患者服药管理、组织专业医生提供心理支持、利用GPS技术开展社区隔离治疗等惠民措施,为群众带来了切实的福利和保障,今后还将继续扎实开展该项工作,为南山区卫生强区和健康南山建设增添助力。

编辑:曹文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