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运动员陈佩娜全运夺冠 为广东代表团夺下第26金

2017-09-04 来源:晶报

原标题 陈佩娜:全运夺冠重新起航 东京奥运还有挑战

 

深圳姑娘陈佩娜如愿夺得全运金牌。 彭志刚/摄

一年前的里约奥运会上,陈佩娜以2分之差获得RS:X级女子帆板亚军,收获了一枚奥运银牌。一年之后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帆船帆板比赛,28岁的她成功摘得RS:X级女子帆板航线赛的金牌,曾戏称不拿全运会金牌不退役的她,在自己的第四届全运会终于如愿以偿。

夺了金牌也不退役

在天津东疆湾景区进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帆船比赛,是深圳姑娘陈佩娜的第四次全运会之旅,之前曾笑言不夺全运会冠军不退役的她,如今成功夺冠后却意味着新的开始。“我参加了四届全运会,每一届都有可能拿到金牌,但每一届都没有拿到,我之前和队友开玩笑说不拿全运会金牌就不退役。”陈佩娜说,终于实现了夺冠的目标,但并不意味着现在就会退役,“也许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但肯定是结束过去的一个象征。”

这是陈佩娜的首个全运会冠军,而此前她曾夺过世界冠军和奥运会亚军。“对我来说,不同的是我早就不是当年的陈佩娜了,我早就不会扛不住团体作战的压力了,我可以比较自如地应对外界干扰,这一届我心态更好,这场比赛唯一需要去挑战的是自己,面对压力和外界干扰的情况下,保持发挥稳定,就没有障碍可以阻止我拿这块金牌了。”更趋成熟、稳重的陈佩娜表示,她目前能够轻松地面对各种挑战,“这可以激励我在比赛中更谨慎一些,其实并没有压力,如果我能够做好自己的训练,按照自己的训练计划一步步走的话是没有问题的。”

下个目标:东京奥运

作为中国帆板项目的中坚力量,陈佩娜能够坚持到现在实属不易,全运会广东省帆船领队李明东介绍,陈佩娜的手肘一直都有伤病,去年的里约奥运会前甚至出现了骨裂的情况,但为了奥运会她放弃了仁川亚运会比赛,当时她没有动手术而是采取了保守治疗,这些都是需要毅力的。

2020年将是奥运会年,完成全运会夺冠目标的陈佩娜自然希望在东京奥运会上夺冠。“暂时还没有考虑太多,东京奥运会还有很多挑战,包括来自于选拔赛等,现在说东京为时尚早。”陈佩娜表示,自己已经很满足当前的成绩,“对我来说,帆板就像我生活里的一部分,现在可能会让我觉得太累了,接下来希望可以开启一个全新的生活。”

比其他人付出更多

陈佩娜已经练习帆板17年了,为了备战这一届的全运会,整个团队显得非常团结,全运会广东省帆船领队李明东表示,陈佩娜能拿到这块金牌真的不容易。“陈佩娜的年纪相对比较大,备战全运会难度非常高,能拿到这块金牌是非常辛苦的,并非大家想象的,她是世界冠军,又拿过奥运会银牌,金牌就非她莫属,并不是这样。从年龄和场地来说,对她的难度比所有人都大,备战做足了工作,包括团队给她的支持和好的保障,能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她个人的努力和大家的支持。”

对于陈佩娜接下来的规划,李明东介绍,主要还是看陈佩娜的个人意愿,只要她个人愿意继续,团队会全力以赴保障她,领导、教练和其他运动员都会支持她,“从这个项目的特点来看,她的年龄段是挺不错的,她有经验,主要看伤病康复和体能状态。”

晶报天津专电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