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有序市场环境 深圳成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的城市

2017-09-0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

深圳成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的城市

深圳新闻网讯 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深圳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水平,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特种设备和重点产品质量监督,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进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

上半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以“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统领工作全局,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聚焦“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各项工作均在扎实推进,取得很多亮眼的成绩。

商事主体286.6万户

4年前,深圳率先在全国启动商事制度改革,引领新一轮政府职能转变,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今年上半年,深圳商事登记制度改革不断深化。拓宽“多证合一”范围,规范简易注销程序,强化商事登记负面清单管理,梳理出台我市商事登记中经营项目、住所(经营场所)、企业名称和法定代表人四份负面清单,提高了商事登记质量。

深圳市平均每天新登记的商事主体,由改革前的335户上升到当前的1247户。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累计实有商事主体286.6万户,每千人拥有商事主体240户,每千人拥有企业137户,商事主体总数和创业密度,均居全国大中城市首位。

在信用监管方面,也形成了合力。今年,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出台了《商事主体信用监管暂行规定》和《市场监管部门失信联合惩戒清单》,形成覆盖登记、广告、商标、电子商务、质量等各监管领域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机制。与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等28个部门签订《深圳市失信企业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有效解决“信息孤岛”,打通信息“断头路”,推动政府信息共享和失信联合惩戒。

持续提升质量、标准、品牌建设水平

深圳全面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四位一体”建设,把高质量、高标准,贯穿到经济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今年深圳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国内首部宏观质量法规《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获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为深圳质量全面发展提供法制保障。持续改进完善深圳质量评价体系,组织开展产品、工程、服务、环境四大领域13个行业分指数测评活动,引导各方面质量提升行动。

深圳标准方面,继续推进标准的认证工作,发布包括手表、耳机、床垫等6类优势产业产品在内的深圳标准产品目录、先进性评价细则和认证实施细则,指导相关产品开展深圳标准认证工作。

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正在形成

深圳堪称是知识产权保护“最严格”的城市。今年以来,深圳知识产权运用水平不断提升,知识产权管理能力不断增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

截至6月底,我市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的企业达239家,居全省第一位。上半年已发放资助资金10135万元,资助代理机构、企业等累计超过4450家。

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方面,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完善了“云上稽查”平台,新增浏览器固证录屏、可疑数据信息项目扩充及部分校验等功能。

今年,《深圳经济特区电梯质量安全条例》列入市人大2017年立法调研项目和市法制办2017年立法预备项目,目前立法调研已全面启动。相关部门还加大对各类生产、使用环节特种设备违法违规行为和去年监督抽查不合格单位的执法力度,上半年立案254宗,罚没款579.5万元,较去年同比上升195%和271%。

围绕百姓关心、社会关注的食品、药品、房地产等民生问题,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积极开展了专项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在“诚信市场”创建方面,开展已建成市场“回头查”,巩固诚信市场创建成果。

转变职能、创新驱动、质量优先

记者昨日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处获悉,下半年的工作重点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通过验收;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一体化发展,以全面质量提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知识产权运用与保护,支撑我市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和稽查执法,全力以赴保安全、惠民生。

坚持转变职能,坚持创新驱动,坚持质量优先,坚持民生保障。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下半年将继续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目标,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