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接收毕业生人数创新高 你该了解这些,避免糊涂入职

2017-09-05 来源:深圳商报

原标题:深圳市接收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近两月是入职高峰期

这些你该了解 避免糊涂入职

深圳市接收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记者从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今年上半年共接收应届毕业生53975人,与2016年同期相比上升39.40%。最近两个月是大学毕业生入职高峰期,劳动合同怎么签?试用期是怎么规定的?社保“五险”怎么交?大学毕业生入职时这些都该了解,避免“试用期”被滥用,社保缴费也不能是一笔“糊涂账”。

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

找到工作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劳动合同应该在什么时候签?可以在试用期之后签劳动合同吗?据了解,《劳动合同法》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即与劳动者建立劳动关系,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一个月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试用期包含在劳动合同期限内,如果用人单位提出“试用期之后再签劳动合同”,则是违法的。

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小马应聘到一家软件开发公司工作,该公司与其签订两年期的劳动合同,并表示,由于是技术工种,所以试用期要3个月。小马很关心:试用期的规定应该是多长?据了解,《劳动合同法》规定,劳动合同期限3个月以上不满1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1个月;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3年以上固定期限和无固定期限的劳动合同,试用期不得超过6个月。小马与公司签订的是2年期劳动合同,所以试用期不能超过2个月。

入职30日单位须给其参保

小马应聘到一家电子产品企业工作,公司人事部门告诉他一个月试用期后转正。小马很关心:拥有一份新工作,单位应在多长时间内为他办理社会保险?应该是在试用期的时候就给他参保,还是等转正后才参保?

按照规定,无论本市户籍职工还是非本市户籍职工,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30日内,为其职工申请办理社保登记并申报缴纳社保费。社会保险费包括基本医疗保险费、基本养老保险费、失业保险费、生育保险费和工伤保险费,除了生育和工伤保险个人不需缴费外,其它3个险种单位和个人按相关比例共同缴费。此外,还有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费(深户人员)和地方补充医疗保险费,由用人单位缴费。

各险种缴费比例是多少?

记者采访获悉,不少毕业生都知道单位必须给自己参加“五险”,但对于缴费基数和缴费比例到底是多少并不清楚。据了解,在养老保险缴费方面,深户与非深户职工个人缴费比例都为8%,单位缴费比例分别为14%(含地方补充养老保险费)和13%。缴费基数均为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按照规定,工资总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300%的,超过部分不计入缴费基数,缴费基数最低为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目前,养老保险缴费基数的“上线”为22440元、“下线”为2130元。

在深圳,医疗保险根据缴费及对应待遇分设一档、二档和三档。如果职工是深圳户籍,单位应为其参加医保一档;非深圳户籍职工可在一、二、三档中任选一种参加。医保一档缴费比例为8.2%(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其中单位缴纳6.2%,个人缴纳2%,缴费基数为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最高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最低为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60%。目前,医疗保险缴费基数的“上线”为22440元、“下线”为4488元;医保二档缴费基数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目前为7480元,缴费比例为0.8%(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其中单位缴纳0.6%,个人缴纳0.2%;医保三档缴费基数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目前为7480元,缴费比例为0.55%(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其中单位缴纳0.45%,个人缴纳0.1%。

失业保险缴费基数为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2130元,缴费比例为1.5%,其中单位缴纳1%,个人缴纳0.5%。

工伤保险个人不需缴费

生育和工伤保险个人不需缴费,全部由单位缴费。生育保险缴费比例为0.5%,缴费基数为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最高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目前为22440元,最低为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2130元。

工伤保险缴费基数同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为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最高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2440元,最低为深圳市最低月工资标准2130元,缴费比例根据行业类别分为8档基准费率。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