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大普奔!深未来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房 800万平产业用房

2017-09-06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

喜大普奔!深未来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房 800万平产业用房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刚刚过完37岁生日的深圳特区,跟国内任何一个城市比都显得年轻,正是因为年轻有活力,所以带动着城市不断在变化,不停用政策推动城市发展,在科技创新方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去年3月,深圳市委常委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和《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这三大“组合拳”分别指向人才、科创和企业,共提出32方面180条措施。

时隔一年半,这三大“组合拳”在各自领域,为解决科技创新、企业发展和留住人才等难点问题给出了行动支持。

 

 

未来五年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房

为了不让高房价“吓跑”来深人才,深圳市政府曾先后提出多项规划,而在去年3月份提出的《关于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中,再次谈到了人才安居问题。

内容包括大力建设人才公寓、完善高层次人才安居办法、加大中初级人才住房政策支持、给予新引进人才租房和生活补贴、创新境外人才住房公积金政策等,以人才公寓为例,规定未来五年市、区两级筹集提供不少于1万套人才公寓房,提供给海外人才、在站博士后和短期来深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租住,符合条件的给予租金补贴。

除却最受人瞩目的人才安居,在人才的简政放权、去编制化管理、企业化改革等方面,深圳市也做了相关试点。

另一方面,从数据来看,为实施更具竞争力的高精尖人才引进政策,政府每年投入不少于10亿元培育和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对新引进的杰出人才,每人给予100万元工作经费和600万元奖励补贴,对引进的高端“团队+项目”,给予最高1亿元资助。

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提至70%以上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9 1 2 5 .2 7亿元,同比增长1 1 . 3 8 %,实现增加值30 2 4 .4 6亿元,同比增长12 .45%.国内发明专利申请2 8 3 3 4件,同比增长17 .42%;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84 .5%,位列内地城市首位。

为做到为科技创新“减负”、“松绑”,《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措施》激励创新。一方面,在人员管理方面,将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比例提高到70%以上,科研人员绩效支出占资助金额比例提高至50%,劳务费不设置具体比例;将转制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的管理层和核心技术骨干持股比例放宽至30%;在创新人才方面,将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团队来深创新创业的最高资助额度由8000万提高到1个亿。

另一方面,推动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打通科技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通道,着力弥合“两张皮”。分别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不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大力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发力。

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为例,实施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强技术研发能力,培养扩大科技型企业规模。实现了2016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增长45 .49%,达8037家。

今年科技企业腾讯今年首次入选世界500强,2016年华为营业收入增长32%,中兴工业增加值增长18.5%.

提供不少于800万平米创新型产业用房

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关键靠企业,从政策制定上来看,《关于支持企业提升竞争力的若干措施》着力从八大方面提升企业竞争力。

其中包括培育引进世界500强、央企等大型企业,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壮大;鼓励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建设制造业创新中心;支持企业提升质量品牌保护知识产权;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强化产业用地和空间保障;创新财政金融政策支持;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

对于这一系列利好政策,有在深企业主表示,最关注的还是用地用房问题,这也是现在深圳产业发展面临的最大困难。

在文件中,制定研究划定产业区块控制线,确保中长期内全市工业用地总规模不低于270平方公里,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不低于30%。

另外,大力推动产业用地使用权“长期租赁”的供应方式,推广“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的供应方式,探索采取公告协议方式供应,降低企业初始用地成本;实施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专项保障。

提高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审批效率,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实施“作价入股”供应模式。加大创新型产业用房建设和供应力度。

最终,提出到2020年通过各种方式提供不少于800万平方米创新型产业用房。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