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参与“举重若轻”艺术影展,当一个“精神贵族”

2017-09-07 来源:南山文体通

 

爱好电影爱好艺术的亲

不要错过这个展览哟

“反潮流”主题影展讲什么呢

所谓“反潮流”主题影展,即是并未顺应当下艺术电影或当代“影像艺术”之潮流。

不论从电影工业还是当代艺术的经验视角来看,这次的参展作品都是难以归类的,并刻意地保持了一种“自我边缘化”,都带有一种艺术性的对抗姿态与强调思想书写的特质。

如参展的作家康赫所言,他的电影创作是一种“影像写作”:既包含“影像艺术”的语言,也强调写作和阅读之间的一种思辨性形态。

《日曜日式散步者》剧照

从台湾导演黄亚历“再现”1930年代台湾超现实主义活动的实验影片《日曜日式散步者》为始,包括余海波&余天琦记录了深圳大芬村画工的《中国梵高》、哲学家汪民安的“散文电影”《福柯》与康赫《你好元点》,最后到当代艺术家徐若涛的“实验短片”专题……

这些影片中所探讨的历史与个体遭遇、美学、全球市场等主题,既有相当的历史普遍性,也有非常具体独特的。

让自己脑洞大开的“历险”

从影片到装置,从电影艺术到可能形成的公共空间,都是本次影展试图强调和打开的思路及交流的策略。“反潮流”影展带给观众的不仅是普通的一次观影,而更像是一次精神与思想的历险:这或许也是这个系列影展题目“举重若轻”的真实本意。

来了解一下策展人

董冰峰

中国美院跨媒体艺术学院研究员

曾先后担任广东美术馆与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策展人、伊比利亚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栗宪庭电影基金艺术总监、北京OCAT研究中心学术总监。同时他担任多个艺术机构、艺术理论丛书和影展的学术委员、主编与国际评委。

曾获“CCAA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3)、“《YISHU》典藏国际版中国当代艺术评论奖”(2015)和“何鸿毅家族基金中华研究奖”(2017)。董冰峰的研究领域包括影像艺术、独立电影、中国当代艺术史、展览史与当代批评理论。

展览贴士

时间:9月13日至9月16日

地点: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北区A3+

策展人与导演到场交流,活动均免费

来源:深圳华侨城创意文化园

编辑:董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