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万奖励优秀园丁 南山区为上万教师送上“三大礼包”

2017-09-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杨渝嘉 徐哲康 通讯员 赵小平)“教育,过去是南山的金字招牌,未来更是南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因此,必须坚定教育优先发展的信念不动摇。”9月7日上午,在南山区第33届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南山区委书记王强代表区委区政府,向全体教育工作者送上节日问候和三个“节日大礼包”: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在原基础上提高40%、2000万奖励全区优秀园丁、设立区级名师工作室,每个工作室给予3万元资助。

饶红蕾、张华伟、严明、练聪、刘根平等出席大会。南山区直处以上单位、各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同志,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南山区教育系统先进个人、教师代表以及局机关干部,优秀法制副校长、辅导员代表等共700多人参加大会。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范坤出席了庆祝大会并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大会表彰了23个教育先进单位、20名优秀校(园)长、334名优秀班主任、688名优秀教师、276名先进教育工作者,以及10名优秀法制副校长、10名优秀法制辅导员、13名优秀督学。与会领导分别为30年教龄教师代表、教育工作先进个人代表颁发纪念金牌和奖状,王强书记专门为荣获2017年度深圳市“年度教师”、南山区“年度教师”的杨征老师颁奖,祝贺她获得这一深圳教师最高的荣誉称号。

会上,王强代表南山区四套班子向受表彰的教师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南山区全体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同时,他宣布了区委区政府送给广大南山教师的“三大礼包”:一是中小学校建设标准在原基础上提高40%,新建学校将“上天入地”,艺体教室、活动空间成倍增加,增配教师宿舍、鼓励配置游泳池。二是园丁奖从500元增加到1000元,翻了一倍,各类先进在此项基础上再奖1000元,年度教师奖励5万,今年的奖励金额接近2000万。三是设立区级名师工作室经费,每个区级工作室每年资助3万,而且要拿出一定比例作为奖励经费。

王强指出,教育是南山的金字招牌,未来更是南山的品牌、南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而教师,则是南山教育走向“高原”的有功之臣,是南山教育再攀“高峰”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坚定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不动摇。

王强要求南山教师当好“仁爱之师”“专家之师”“创新之师”“表率之师”。“发展兴衰,系于教育;三尺讲台,关乎未来”,王强希望全区广大教育工作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在推动全区教育跨越发展中共享精彩人生,以更加优异的成绩回应全区人民的热切期待。

范坤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向南山全体教职人员表示节日问候和祝福。范坤提出,南山作为一个经济大区,教育规模不断扩大,教育品质不断提升,教育水平位居全市全省前列,成为深圳市的教育高地,离不开全体教师的辛勤努力和区委区政府的强力支持。在刚刚结束的深圳年度教师评选中南山区的杨征老师暨孙立春老师之后再获“深圳年度老师”称号,就是南山区委区政府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体现。希望南山的教育工作者要牢牢把握教育发展的大好机遇,以无私奉献的高尚、师德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为南山、为深圳、为教育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悉,在过去的一年中,南山教育人围绕南山建设“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战略目标,坚持“让每一所学校都优质,让每一位教师都精彩,让每一个孩子都幸福”的理想,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进四大实事:一是新建新开7所学校——深圳湾学校、留仙学校、园丁学校、太子湾学校、香山里小学、荔湾小学、荔香中学,位居全市之首;新增学位1.34万个,新办学校实现“办一所、优一所”。二是向民办学校9000多名学生,发放学位补贴2300多万元。普惠性幼儿园占全区幼儿园总数达80%,发放奖补经费6000多万元。三是大力推动教师再提升、再深造,取得明显成效,继去年孙立春老师获评2016年深圳年度教师后,今年杨征老师又获得2017年深圳年度教师。四是建立教育云服务平台,有66所区级“未来教室”、23所市级“智慧校园”,开辟“空中课堂”,实现了优质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最终高分通过“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复评,成为教育部首批教育信息化“优秀试点区”,是全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区。

在集团化办学方面,南山在珠三角地区率先探索集团化办学,2017年成为全市集团化办学试点区。今年南科大、南二外两大教育集团挂牌成立。建区27年来,南山区先后成立了蛇口育才、南山实验、南山外国语三大教育集团,促进了南山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至此,全区共有5大教育集团,集团化学校的学位覆盖率达到55%,进一步满足居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渴求。

在高考升学率方面,今年南山高考成绩喜报频传,三率上线再创新高。其中,重点率达38.7%,高出全市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本科率达91.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28.8个百分点;上线率达100%,实现了“人人上大学”的目标。

 

编辑:杨渝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