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区车位权益纠纷解决有指南 首套业委会实操指引出炉

2017-09-07 来源:晶报

原标题:小区车位权益纠纷解决有了指南

全市首套业委会实操指引出炉

全市首套业委会实操指引研讨现场。

深圳新闻网讯 小区业委会如何规范运作取信业主?怎样应对与物业企业的分歧?公共用房与车位的纠纷怎么处理?6日下午,全市首个业主社会组织党支部在深圳市透明和谐社区促进中心(简称“深透社”)成立,来自全市15个业委会、4家物业企业、市物管协会以及专业律师党员代表就深圳首套业委会实操指引模板展开深入研讨,共商加强小区党建、化解矛盾纠纷。

从法律法规角度,业委会作为业主大会召集与执行机构的定位很明确,但是业委会面对架空层、车位、泳池等矛盾争议怎么做?如何管理自身印鉴与账户?怎样协调物业公司从“各说各话”到各司其职?在业委会委员大多兼职、缺乏物业管理专业知识的情况下,亟需一套明确的实操指引作为工作指南。

这套《业委会实操指引》模板,是深透社党支部成立后,总结深圳各小区业委会与业主间、与物业企业间磨合的经验提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内容涵盖业委会与业主沟通、内部分工、财务管理、换届选举,及与物业企业相处的分歧化解、旧账清算、资金审核、服务考核、续聘选聘,特别是共有房屋、场所设施、车位权益等矛盾纠纷应当秉持的原则与解决方法,目标在于推动业委会与物业公司共同承担社会责任,实现业委会工作“最大性价比”、追求各方利益“最大公约数”,实现小区透明、互信、和谐、共赢。

据了解,昨日,深圳市社会组织党委作为深透社党支部的上级组织,园岭街道南天社区党委作为深透社的辖区党组织,以及市物业管理协会党支部、招商物业党委、长城物业党总支、天健物业党支部、之平物业党支部等行业党组织代表,联同来自深圳15个小区业委会的党员代表、2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代表,共同参加了深透社党支部成立仪式与《业委会实操指引》模板的研讨活动。

(记者 李婷菊 通讯员 杨志敏 实习生苏国锐/文、图)

编辑:郑晓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