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将实现首批5G商用 费用更低可1秒下载电影

2017-09-07 来源:深圳新闻网

5G(图片来源于网络)

深圳新闻网9月7日讯(记者 潘润华)近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宣布本月1日起全面取消手机用户国内长途费和漫游费(不含港澳台地区)。与之相关的移动通信技术也有新动态,7日记者获悉,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加大对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研发投入,预计2020年可实现全面商用。

2035年5G将创12.3万亿美元产出 供2200万工作岗位

据了解,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将以全新的网络架构,提供至少十倍于4G的峰值速率、毫秒级的传输时延和千亿级的连接能力,开启万物广泛互联、人机深度交互的新时代。相关报告显示,到2035年,5G将在全球创造12.3万亿美元经济产出,全球5G价值链将创造3.5万亿美元产出,同时创造2200万个工作岗位。

8 月24日,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持续释放内需潜力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信息消费规模预计达到6万亿元,年均增长11%以上。意见明确提出要加快第五代移动通信(5G)标准研究、技术试验和产业推进,力争2020年启动5G商用。

中兴大楼(图片来源于网络)

中兴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加速5G商用 领跑全球5G发展

近两年,中兴通讯加码5G、物联网、云化网络等新技术布局,不断强化下一代产品竞争力。据悉,截至目前其累计研发投入近1000亿元,单一年度研发投入已超百亿元,研发投入强度达13%。2016年中兴通讯第三次位居PCT专利申请量全球第一,连续7年位居全球前三。

以中兴通讯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加大投入,提前布局,掌握5G核心技术能力,不仅在5G标准阶段在全球拥有更多发言权和主导权,更将在产品推出时间和商用时间上领先欧美企业。中兴通讯计划在2018年底前实现5G预商用部署,2019年上半年实现5G规模商用,全面做好准备,率先支持运营商5G商用网络部署。

5G技术中国系首批使用 物联网将实现智慧停车、自动驾驶

有专业人士指出,“从2G、3G、4G来看中国的发展都是滞后于全球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将首批推出5G。”

据悉,随着中国信息行业的发展,以中兴为代表的通信公司技术能力不断提升,从国际标准制定、研发及产业链打造都同步参与。

此外,记者了解到,中兴通讯已联合国内海外运营商和第三方合作伙伴积极落地物联网业务应用,将提供智慧停车、智慧井盖、智慧路灯等NB-IoT端到端解决方案。

这意味着5G物联网可以使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碰到的各种场景,在5G当中得到更好地解决。“比如我们在5G上能够把VR,自动驾驶等移动物联网的特性和场景得以实现”,相关负责人解释道。

用5G流量或实现1秒下电影 单比特收费将大幅下降

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张建国介绍,“从2G、3G、4G走到现在的5G,实际上无线通讯技术给人们带来的改变就是马路更宽,时延更短,速率更快,并在此基础上延伸出很多增值业务。”

据悉,正在研发中的5G技术网速可达5M/S-6M/S。“到了5G时代以后不用再等WIFI,因为它的流量下一部电影可能一秒就搞定了。”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收费将大幅提高,反而呈下降趋势。张建国解释道,“移动互联网的收费对老百姓来说,单比特的使用成本肯定会大幅下降。也就是说,比如用户的流量包是之前的十倍,但收费可能只是原有的1.5-2倍。”

编辑:刘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