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出行无忧!三年后深圳中心城区每公里都将有充电桩

2017-09-08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

新能源汽车出行无忧!三年后深圳中心城区每公里都将有充电桩

“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7.6万辆。”在7日下午举行的第三届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上,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介绍了深圳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最新情况。

吴优表示,深圳新能源汽车已经经历了示范试点和推广应用阶段,目前正进入规模发展阶段。到今年底,深圳公交车纯电动化将达100%。到2020年,深圳出租车纯电动化也将达100%,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将达12万辆,城市中心区域社会公共充电站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以公交电动化为先导

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深圳市制定了新一轮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扶持政策和实施方案,以公交电动化为先导,推进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

吴优谈到了深圳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三个阶段。2009年—2012年为示范试点阶段,该阶段注重规划引领,基础设施先行。深圳市以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契机开展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作,2011年采用“车电分离、融资租赁、充维结合”模式推广新能源汽车2011辆,全市配套建设快速充电站81座,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深圳市电动汽车充电系统技术规范》等充电设施地方性技术规范。

2013年—2015年为推广应用阶段,该阶段主要统筹协调,扶持政策先行。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3.4万辆、优化规划各类充电桩约1.8万个。《深圳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印发,确定给予新能源汽车1:1配套地方补贴,对其集中式充电设备(站、桩、装置)投资给予30%财政补贴。

2016年后为规模发展阶段,该阶段主要是政府引导,社会多方参与。2016年以来,深圳市不断完善扶持政策,探索推广应用新技术、新模式。具体实践包括:以节能减排为导向,建立完善新能源汽车碳账户积分减排激励政策;加快公交车、出租车全面纯电动化步伐,逐步提高新能源物流车、环卫车、港口场内拖车等使用比例;扩大新能源分时租赁车、网约车应用规模,研究制定科学合理的投放奖励机制;严格要求新建建筑按照30%比例配建充电桩,既有住宅区和社会公共停车场按照10%比例配建充电桩,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充电设施建设。

全市电动出租车已超三成

吴优介绍称,截至今年7月底,深圳推广各类新能源汽车超过7.6万辆,占全市机动车总量超过2%,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4659辆、纯电动出租车6485辆、纯电动物流车超过1.2万辆、新能源私家车超过3.2万辆。另外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市纯电动物流车辆保有量达1.2万辆,保有量和使用量居全国城市首位。

在公交电动化方面,2015年、2016年深圳分别推广纯电动公交大巴3616辆、9638辆。目前,深圳巴士集团已成为全球第一家实现纯电动化的公交大巴企业,运营5698辆纯电动公交车。同时,深圳市更新的纯电动出租车已占全市出租车总量的35%。

全面推广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建设尤为关键。深圳市新能源汽车财政支持政策重点向充电设施倾斜,已形成快充为主、慢充结合的充电设施网络基础。既有集约式柔性充电堆技术,又有无线充电设施、移动补电车等多种充电方式。截至7月底,深圳市累计建成集中式充电站137座、公交快速充电桩4235个、社会快速充电桩4963个、专用快速充电桩206个、慢速充电桩27146个。深圳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全市已备案的充电设施运营企业已有40家。

与此同时,深圳正建立全方位的推广应用政策体系——购置补贴向使用环节补贴倾斜,新能源汽车实施免限行限购,纯电动物流车全天候、全路段通行优惠,新能源乘用车在公共停车场停车前2个小时免费等。

深圳新能源汽车发展目标已明:到2017年底,公交车纯电动化达到100%。到2020年,出租车纯电动化达100%;小型物流车纯电动化超过50%;全市累计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约12万辆;累计建设公交综合车场(充电站)13个;累计建设各类快慢充电桩约12万个;城市中心区域社会公共充电站服务半径小于0.9公里。

【记者】张东方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