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为泄愤竟刮掉地铁列车车漆 付出的是法律代价

2017-09-08 来源:读特客户端

原标题:

男子为泄愤竟刮掉地铁列车车漆,付出的是法律代价

深圳新闻网讯 一名年轻男子因生活失意心中郁闷,用钥匙故意划坏地铁车门油漆以泄愤,近日被深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今年7月底的一天,一段视频在微信群中流传:有位男子在深圳地铁上,竟故意刮掉地铁列车的车漆!乘客拍下的这段视频,很快被深圳地铁公司员工反映到检修部门,并排查出这是当天一早从机场东开往罗湖的某趟地铁列车。于是,列车开到总站后,地铁公司就安排该列车退出服务,直接开回车辆段运用库进行检修。

经过检查,地铁公司发现这趟列车上4扇门页、3个贯通道侧墙被人人为刮掉车漆。结合视频而来看,这名男子手里拿着一个尖锐物品,在车门处上下往复地刮掉地铁列车车漆,并且都是有十几条竖直方向的划痕,每条划痕都差不多10厘米长。

据地铁公司人员框算,这些车厢维修一下需要数千元人民币,如果算上间接损失,那就要以万元计了。

地铁公司随即向警方报案。不久,犯罪嫌疑人被深圳警方抓获。

这名才30岁出头的男子,为啥做出这种损人不利己的事情?

记者从深检办案人处获悉,这名戴着眼镜外表斯文的男子,竟然还是某名校的一名毕业生。他来到深圳工作后,父母对其期望很高。在几份活多钱少压力大的工作之间辗转后,他又失业了,呆在狭小的出租房中,想起感情生活也一直不顺,于是更加愤懑。7月底的那天早上他挤上地铁,靠在门边上,想起工作、生活、感情、朋友等等,诸多不顺涌上心头,不禁对这个社会深深的不满,于是拿钥匙故意划掉地铁车门多处油漆,顿时有了一种报复社会的泄愤快感。

这刹那间泄愤的快感,让这名男子付出沉痛的代价:原来的种种不如意事非但没改观,这下人身自由也没有了。近日,这名男子被深圳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据办案检察官解释,按照法律的规定,故意毁坏公私财物,造成公私财物损失5000元以上的,就已涉嫌故意毁坏财物罪,而本案中根据相关的价格认定,直接损失,被毁财物的价格已达7250元。犯罪嫌疑人又没有固定工作,从其住处搜到的一些证据,也反映出其有报复社会的犯罪心理,具有一定的社会危险性,因而以故意毁坏财物罪对其批准逮捕。

这名男子泄愤损害公物的案例,可算是一则鲜活的普法案例。近年来,从深圳到全国,这种由于对社会不满、泄愤等动机而引发的案例,也发生过多起,有人拨打机场电话声称航班上有炸弹,有人将路边的多辆豪车的玻璃全砸碎,有人借此寻衅滋事殴打他人等等,虽然触犯的罪名不一,但都付出了沉重的法律代价。当个人生活中遇到诸事不顺、心情烦闷时,切记不能选择一条损害公共利益或他人利益的泄愤之路。记者 上官文复

 

编辑:林玟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