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高新北改造升级第一波正式启动 豪威科技和莱宝地块列入计划

2017-09-08 来源:南方新闻客户端

日前,南山区城市更新局对关于《南山区西丽街道豪威科技等城市更新单元计划》(草案)进行公示,公示内容所包含得两个项目均位于高新北区,分别为豪威科技城市更新单元、莱宝真空城市更新单元,总拆除重建用地面积达23562.78平方米。这被外界解读为:“深圳高新北统筹改造升级第一波正式启动。”

据了解,该计划的申报主体是深圳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其中,豪威科技地块拟拆除重建用地面积11449.48平方米,具体位于科技北二路和高新北一道交汇处;莱宝真空地块拆除重建用地面积12113.3平方米,具体位于科技北三路和高新北二道交汇处。拟更新方向均为新型产业功能,《计划》(草案)要求拟拆除重建用地范围内应落实不少于3000平方米用地用于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或者城市公共利益项目。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31日,南山区政府与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便签署了高新北区升级改造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宣布高新北片区升级改造驶入快车道,这也是全国首个更新升级的高新科技园区。高新北区将采取“政府主导+片区统筹”的模式进行改造升级。

资料显示,高新区北区是一个老工业区,由北环大道、南海大道、广深高速、沙河西路围合而成,总占地面积2.58平方公里,总体容积率1.25,已建成产业空间310万平方米,60%以上厂房的建筑年限超过15年,用地权属较为分散,开发强度偏低,产业空间布局不优,配套设施滞后,交通、环境、生活条件亟须改善。

如何通过城市更新盘活与优化存量用地,满足高新区北区新一轮发展所需的空间与功能要求,成为高新北片区产业升级的关键。

记者了解到,整个高新区北区改造项目预计总投资将超过500亿元,共有11个更新单元,分为成熟型单元、重点更新单元和一般更新单元,是全市15个重点开发建设区域之一。

未来,该区域改造将致力于实现产业升级、空间倍增和产城融合发展,从单一的产业基地向产业、总部、研发、设计、创意、孵化等综合性基地转变,拥有地上地下立体交通,高楼庭院绿廊连接,生活环境优美宜人,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科技园区。

其中,配套工程将包括道路改造优化工程、公共交通优化工程、公共设施完善工程、商业服务提升工程、智慧园区建设工程、地下空间开发工程,建筑总量约800万平方米。

【记者】杜艳

【通讯员】谢志雄

编辑:林玟珊